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金裝上陣 中史倉皇落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在昨日論壇上,一眾學界人士都感慨香港中史教育局面凋零。有與會者批評教育局改革失當,需為殘局負上大部分責任,又指局方三年前以錯誤方式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致「國民教育」遭誤解,擔心連帶害了中國歷史科的發展。

何漢權憂「國教」遭誤解拖累中史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認為,中史教育本來就是國民教育的根基,不能妄動,惟教育局並不了解其重要性,將中史的地位日益壓低,致被綜合性的通識教育取而代之,導致近年「通識金裝上陣,中史倉皇落馬」的情況發生。

他又指,教育局2012年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形式推展「國民教育」,但做法未獲廣泛認同,更使「國民教育」遭部分港人誤解,令他擔心有人因此連帶對中史反感。

何漢權續指,對學生來說現時通識科已上軌道,不宜有太大改動,但強調教育局應早日覺悟,確立中史地位,讓初中生持續三年必修獨立中史科;進一步則應將在高中課程加強中史內容,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國家的歷史。

他強調,身為中國人,學習中國歷史理所當然,不宜與政治目的掛u,加上香港以言論、出版及教育自由見稱,絕對有能力做好歷史教育,對整個華人文化均有裨益。校董學會主席高家裕補充指,於中國近現代史部分,香港因較少涉及政治紛爭,對比內地及台灣更有本錢客觀公正地處理,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相關新聞
學者推動中史教育 列初中獨立必修科 (2015-09-25) (圖)
通識金裝上陣 中史倉皇落馬 (2015-09-25)
綠色校園:中大回收PET膠樽 置晶片助分析 (2015-09-25) (圖)
卓越獎學金百名額接受申請 (2015-09-25)
科大工管分拆收生 理大物理治療30.3分 (2015-09-25)
十優狀元拍野生動物 科大辦攝影展 (2015-09-25) (圖)
走進世界名校:入多倫多大學最需求學心態 (2015-09-25)
理大研打印儲能墨 1厘米成本1元 (2015-09-24) (圖)
學生新學年自評 25%屬「高壓一族」 (2015-09-24) (圖)
馬會5億「創你程」 助青年規劃人生 (2015-09-24) (圖)
文憑試首奪經濟5** 在囚者獲頒證書 (2015-09-24)
工聯促自資院校 設機制退留位費 (2015-09-24) (圖)
港專冀籌二千萬優化校園 (2015-09-24) (圖)
學者協會冀吸新血 傳承關心社會風氣 (2015-09-23) (圖)
鍥而不捨:難忘諗計招才 改善研究員待遇 (2015-09-23) (圖)
特稿:會員「星光熠熠」經費精打細算 (2015-09-23) (圖)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中大第五全港最高 (2015-09-23)
議員訪德考察職教架構 (2015-09-23) (圖)
義工逍遙遊:多點感謝 多點微笑 多點真誠 (2015-09-23) (圖)
小一「自收」北區激鬥 跨境家長冒雨交表 (2015-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