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入多倫多大學最需求學心態


多倫多大學共有三個校區:聖喬治校區、密西沙加校區和士嘉寶校區,屬「一主兩翼」,而我所就讀的,就是歷史最悠久的聖喬治校區。

加拿大採取「三三四」學制,入大學要經過嚴格篩選,尤其針對英文程度的考核要求相當高。多倫多大學聖喬治校區為全球首二十所著名大學之一,也是加拿大最高等級的學府,故對考生的要求也特別高。我入學的經歷比新移民幸運,由於我是加拿大公民,在加拿大完成高中,在未滿連讀5年以上的情況下,我必須參加TOEFL考試。

TOEFL是多倫多大學或大部分加拿大學府對考生英語水平要求的基本考試,分聽講讀寫4個部分,主要在電腦上進行。應考大學之前,務必先考好TOEFL,越早考越好。如在香港的學生,考試期一般在10月到11月期間,遲了報考就要等下一年或到其他國家再考。

筆者的提示是:考任何英文公開試都要事前多練習,不要考天才。對於香港人而言,做練習和補習成為日常生活及活動的一部分。考TOEFL要「操卷」,可以說是習以為常的做法。不過要成功考入多倫多大學,我個人認為有一種比成績更為重要的要求,那就是心態,一個求學的心態。

「回復自由身」 易放軟手腳

在加拿大讀書採取學分制度,講求自發學習。當地政府亦從小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由表演、小組活動中感受到追求學問的樂趣,學生可選擇喜愛的科目,所以考進大學後,他們會繼續自發地尋求學問。香港教育模式與加拿大很不同,課程都是預早安排好的,學生在沒有選擇餘地下學習。到上了大學,父母放下心頭大石,讓他們「回復自由身」。學生沒有學校和父母的逼迫,加上自學力不足,容易 「放軟手腳」,有時成績每況愈下,就會落後於世界各地的留學生。 ■潘顥元 多倫多大學畢業港生

相關新聞
學者推動中史教育 列初中獨立必修科 (2015-09-25) (圖)
通識金裝上陣 中史倉皇落馬 (2015-09-25)
綠色校園:中大回收PET膠樽 置晶片助分析 (2015-09-25) (圖)
卓越獎學金百名額接受申請 (2015-09-25)
科大工管分拆收生 理大物理治療30.3分 (2015-09-25)
十優狀元拍野生動物 科大辦攝影展 (2015-09-25) (圖)
走進世界名校:入多倫多大學最需求學心態 (2015-09-25)
理大研打印儲能墨 1厘米成本1元 (2015-09-24) (圖)
學生新學年自評 25%屬「高壓一族」 (2015-09-24) (圖)
馬會5億「創你程」 助青年規劃人生 (2015-09-24) (圖)
文憑試首奪經濟5** 在囚者獲頒證書 (2015-09-24)
工聯促自資院校 設機制退留位費 (2015-09-24) (圖)
港專冀籌二千萬優化校園 (2015-09-24) (圖)
學者協會冀吸新血 傳承關心社會風氣 (2015-09-23) (圖)
鍥而不捨:難忘諗計招才 改善研究員待遇 (2015-09-23) (圖)
特稿:會員「星光熠熠」經費精打細算 (2015-09-23) (圖)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中大第五全港最高 (2015-09-23)
議員訪德考察職教架構 (2015-09-23) (圖)
義工逍遙遊:多點感謝 多點微笑 多點真誠 (2015-09-23) (圖)
小一「自收」北區激鬥 跨境家長冒雨交表 (2015-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