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視覆核敗訴 禁用DTMB制式


官指保護兒童及社會道德 不經天線「入屋」亦須規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王維基旗下的香港電視網絡前年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失敗後,試圖轉戰流動電視網絡,但遭通訊辦禁止使用數碼地面多媒體廣播(DTMB)制式傳送流動電視,並指港視要先取得免費電視牌照才可使用DTMB制式。港視日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決定。法官昨日裁決時指,DTMB制式與現時的無邦q視與亞洲電視無異,而《廣播條例》的目的是從無處不在的電視節目中保護兒童及公眾道德,任何制式均應受規管,結果裁定港視敗訴。

法官區慶祥昨日頒下判詞時,裁定港視司法覆核敗訴,並須支付訟費予通訊辦。法官在判詞中指,根據《廣播條例》,只要電視服務擬供或可供由超過5,000個指明處所(即任何住宅或酒店房間)的觀眾接收,便須申請電視牌照。港視早前指節目可供4,000多幢高樓大廈接收,顯然超過法定限額,即須申請牌照。

官:DTMB與無豕視無異

港視早前稱,《廣播條例》立法時未有流動電視服務,故條例不適用於限制流動電視服務,認為通訊辦決定違反政府政策及港視的合理期望。惟法官指DTMB制式即使不是經天線「入屋」,但仍能一家大細收看,與無邦q視與亞洲電視等免費電視無異。因《廣播條例》的目的是從電視節目中保護兒童及公眾道德,故要規管觀眾人數,DTMB制式亦須被規管。法官重申政府認為條例不適用的,僅限於非「入屋」、即非指定處所接收的服務,例如iPad等。

港視早前指即使被判敗訴,仍希望向法庭尋求其他頒令,包括已取得綜合傳送牌照(UCL)的港視,只要符合不在大廈天線連接數碼接收器等條件,就毋須取得電視牌照,及可使用數碼視像廣播(DVB-H)制式提供服務。惟法官指有關要求屬假設性居多,法庭不宜行使酌情權頒令,故拒絕申請。

通訊辦:樂助推合法流動電視

通訊辦發言人對昨日法院判決表示歡迎,並重申根據法院的裁決,流動電視服務持牌人在選擇傳送制式時,須確保其服務符合所有法例要求及其傳送者牌照規定。

他重申,若流動電視服務持牌人在實質上,同時提供的電視服務擬供或可供由超過5,000個指明處所組成的觀眾接收,(即所謂「入屋」服務),便須根據《廣播條例》領取相關牌照,與其他傳統免費/收費電視持牌人一樣,受同一套發牌和制度規管,以保護兒童及社會道德。

發言人又說,通訊局與通訊辦樂於協助香港流動電視網絡,推出符合相關法例和其傳送者牌照要求的流動電視服務。

特區政府歡迎法院的決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重申,經營者如在實質上提供「入屋」電視服務,都必須按《廣播條例》提供服務。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馮敬恩爆校委對陳文敏任職資格的質疑
特稿:多番獨家揭陳文敏 本報彰公義 (圖)
陳文敏「五宗罪」
反對派死撐要脅覆核挨轟 (圖)
「愛港」「保港」籲校委:勿受「政棍」恐嚇 (圖)
陳文敏發聲明自相矛盾
教界促開除馮敬恩
特稿:有眼不識校委 校友都當「外人」
梁智鴻譴責馮違保密協議研懲處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三跑建設費收費機制 (港元)
趁低息拓中東債市 一石二鳥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旅遊配對基金細節
工聯:停止趕客 重建好客 (圖)
海關宣傳精明消費遏奸商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阻癌細胞擴散 香港人人有責
每年9.28 毋忘「佔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