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互聯網安全 相關產業受惠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上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中美雙方就互聯網安全問題達成重要成果,引起市場廣泛關注。自「稜鏡門」事件曝光以來,各國開始重視互聯網安全問題,中國也不例外。不過,中國互聯網安全建設起步較遲,民眾對互聯網安全意識相對薄弱,相應產業的發展仍較為落後。現有國家層面的大力推動,互聯網安全的需求有望得到釋放,行業發展前景亮麗,值得留意。

網絡攻擊向工業互聯網滲透

當前內地互聯網已大為普及,網民規模也躍居全球第一,互聯網和人們生活聯繫越來越緊密,其安全風險也伴隨上升。據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CNCERT)公佈的數據,2014年,其協助處理的涉及基礎電信企業的漏洞事件達1,578 起,是 2013 年的 3 倍,針對大型雲平台的大規模攻擊事件增加至十餘起。去年10 月,約有 107 萬餘個政府網站域名被惡意篡改,並且網絡攻擊已經開始向工業互聯網滲透,內地互聯網安全面臨巨大挑戰。

投資偏低 無法滿足需求

儘管面臨挑戰,但內地互聯網安全的投資仍明顯偏低,無法滿足互聯網安全的需求。根據IDE提供的數據,2014年,我國互聯網安全市場產值約為175億元(人民幣,下同),僅佔IT市場規模的1%左右,遠低於歐美的10%左右的水平,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間。

國產廠商受惠政策利好為了扭轉發展失衡局面,中央將信息安全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並出台法規進行規範。今年7月通過的《國家安全法》中,明確提出了國家網絡空間主權的概念;《網絡安全法》也已結束了社會公開意見徵求,落地可期。另外,今年8月底通過的刑法修正案,也明確了網絡服務供應商履行網絡安全管理的義務。完善法規,可以為打擊互聯網犯罪提供法律依據,震懾犯罪行為。

行業前景廣闊 值得留意

為提升互聯網安全水平,中央也在積極推動關鍵設備技術、軟硬件及服務國產化。目前國產廠商佔內地安全市場的市場份額約為60%,而內地安全產品市場中,國產硬件約佔 50%,國產軟件和服務各約佔 24%和 26%,國產化提升空間大。雖然目前內地安全產品已得到長進發展,但與國際一流廠商相比,技術水平仍有明顯差距。筆者相信,未來中央有望繼續出台措施,支持國產安全企業的發展。

短期來看,中國的互聯網安全廠商與國際一流廠商的技術差距難以明顯改善。惟長期來看,內地科技技術及人才儲備已極具規模,現有國家政策及資金支持,國產互聯網設備或服務商取得突破只是時間問題。

不過,互聯網已無分國界,要維護互聯網安全,跨行業跨國合作也將成為趨勢,相關行業發展前景將非常廣闊,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述評:私貸市場發展審慎樂觀 (2015-10-02) (圖)
百家觀點:三季度教訓:不明朗因素在附近 (2015-10-02) (圖)
加息在即 債券投資者的選擇 (2015-10-02)
美10月加息可能性不能排除 (2015-10-02)
聚焦互聯網安全 相關產業受惠 (2015-10-02)
美經濟數據好壞參半 歐洲增長穩定 (2015-10-02)
財經述評:市場波動難平 基金危中有機 (2015-09-25)
百家觀點:市場對議息結果幾重推理 (2015-09-25) (圖)
供給不足 豬肉價格有支撐 (2015-09-25)
歐元日圓轉強或不利出口 (2015-09-25)
美續控制預期管理 (2015-09-25)
中環街市新方案可取 (2015-09-25) (圖)
百家觀點:美不加息 中美市場反應不一 (2015-09-22) (圖)
議息前後好壞消息怎解讀? (2015-09-22)
圓匯再走貶 日股看好可期 (2015-09-22)
財經述評:金融市場起波瀾 港樓大跌概率仍不高 (2015-09-18)
百家觀點:探討市場投資主次問題 (2015-09-18) (圖)
搭建公共平台 大數據地位升 (2015-09-18)
新興市場對息率變動敏感 (2015-09-18)
股市下行 宜逢高減磅 (2015-09-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