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經濟數據好壞參半 歐洲增長穩定


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 孔睿思

上周股票和高收益債券走勢疲弱。雖然第二季經修訂的GDP數據正面,但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全國活動指數(Chicago Fed National Activity Index)表現疲弱,而且成屋銷售疲軟。雖然經濟數據好壞參半是股債走勢疲弱的原因之一,但真正的原因是在產業層面。希拉里在twitter 發文令市場憂慮生物科技行業面臨價格管制,生物科技股隨即跌到8月時的低位,瀕臨熊市邊緣。福士汽車的污染排放舞弊醜聞令歐洲股市下挫,汽車製造股受創更為嚴重。最後,工業龍頭Caterpillar調低了銷售預測,並宣佈裁員1萬人,令美國工業股受壓。

美政治形勢存變數令人關注

投資者仍在摸索如何應對一個久未出現的情況:波幅高於平均水平。上周資金大量流入VXX這種讓投資者可以直接押注市場波動增加的交易所買賣票據,創2013年春季以來最高紀錄。現時投資者可能需要關注的另一個風險則位於華盛頓:國會需要在9月30日前通過持續決議案,以便聯邦政府能夠有足夠資金繼續運作,避免政府再次關門。我們不認為聯邦政府會在短期內關門,但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在周五宣佈將於10月底辭職,令美國政治形勢更添變數。

債券在上周初期下跌,但在周五回升。在耶倫發表講話之前,美國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跌至一個月的低位2.12%,而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的債券孳息率也同告下跌。十年期平衡通脹率再跌至1.5%之下,通脹預期再次下跌帶動孳息率下跌。通脹預期除了在8月下旬曾短暫下跌外,這是逾五年來美國通脹預期的最低水平,部分是由於油價下跌對投資者產生過度影響。自從十年期平衡通脹率由夏季初期的逾2%下降以來,它與WTI的相關性達到九成。聯儲局主席耶倫的發言暗示,聯儲局或會在年底前加息,令孳息率在周五回升。

歐洲央行延遲推出刺激措施

福士汽車事件在上周拖累德國和歐洲股市。福士因涉嫌欺詐,股價重挫逾25%。由於福士佔法蘭克福指數的權重超過2%,足以解釋上周歐股的跌勢。不過,整體歐洲經濟數據持續表現強勁。德國IFO調查的最新數據為正數,顯示經濟穩定增長。由於歐洲的經濟近日繼續穩定增長,歐洲央行延遲推出進一步的刺激措施。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現在加強刺激措施是「太早了,還需要更多時間」。

上周多數商品價格跌幅擴大

上周大多數的商品價格跌幅擴大。石油、天然氣、白金和銅在當周全部下挫。商品持續受壓,使商品出口國的貨幣陷於掙扎。市場持續調低巴西的經濟增長預期,里耳在過去四周跌跌不休。不僅是新興市場受到影響,加元和澳元也雙雙下跌,後者更觸及9月份兌0.7美元左右的低位。■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述評:私貸市場發展審慎樂觀 (2015-10-02) (圖)
百家觀點:三季度教訓:不明朗因素在附近 (2015-10-02) (圖)
加息在即 債券投資者的選擇 (2015-10-02)
美10月加息可能性不能排除 (2015-10-02)
聚焦互聯網安全 相關產業受惠 (2015-10-02)
美經濟數據好壞參半 歐洲增長穩定 (2015-10-02)
財經述評:市場波動難平 基金危中有機 (2015-09-25)
百家觀點:市場對議息結果幾重推理 (2015-09-25) (圖)
供給不足 豬肉價格有支撐 (2015-09-25)
歐元日圓轉強或不利出口 (2015-09-25)
美續控制預期管理 (2015-09-25)
中環街市新方案可取 (2015-09-25) (圖)
百家觀點:美不加息 中美市場反應不一 (2015-09-22) (圖)
議息前後好壞消息怎解讀? (2015-09-22)
圓匯再走貶 日股看好可期 (2015-09-22)
財經述評:金融市場起波瀾 港樓大跌概率仍不高 (2015-09-18)
百家觀點:探討市場投資主次問題 (2015-09-18) (圖)
搭建公共平台 大數據地位升 (2015-09-18)
新興市場對息率變動敏感 (2015-09-18)
股市下行 宜逢高減磅 (2015-09-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