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不存在避險因素 美債料向上


放大圖片

■買金一向被視作避險之選,但近日所見,除了上周五金價反彈之外,國際金價其實是受壓的日子居多。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過去一段日子,金融市場波動不已,大家若認為量寬中,央行的期望管理已做得足夠,可以完全消除退市後回復正常的震盪,則未免太一廂情願地樂觀了;事實上,能夠稍為減少一點,已經算是不錯。

無論如何,9月份,美聯儲局公佈了不加息的決定。影響所及,無論猜測加息與否的投資者,均傾向先行減持,估中不加息者,當然是好消息出貨;估不中者,更是壞消息要止蝕,皆因不明朗因素持續云云。

經過了大約兩周的消化,股匯債商品市場由9月中的波動,又回復稍為區間上落的模樣。然而,過程中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美債孳息率持續走低,由於債券孳息率與債券價格呈現相反的關係,顯然是買入債券的力量大於賣出。

一般來說,當債市向好,投資者會聯想到,可能是避險情緒。的確,從第三季的全球市場震盪中,投資者不免有此想法,合理非常。然而,觀乎近日其他避險指標,卻又得不出這樣的結論。

恐慌指數連續多天回落

例如,觀乎一般人稱之為恐慌指數,其實是量度美股標普指數未來一段日子的引申波動的VIX,近日連續多天回落,顯然未有急跌之虞,說是恐慌,相信談不上。

至於另一指標,一般人愛以金價為準。不錯,每當整體政經形勢有危機,歷史上,不少人會以買金作為避險之選,雖然並非萬試萬靈。然而,近日所見,除了上周五(2日)金價反彈之外,國際金價其實是受壓的日子居多。如此一來,怎樣稱得上是避險呢?

以此觀之,目前所見,反映出投資者的取態。事實上,從近期數據看到,無論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資金由股市流出,轉投債市,相當明顯。如無突發事件或危機的解釋,則顯而易見,投資者認同兩大要點:一方面,未來一段日子,美國急於加息的機會不高;另方面,美股以至環球股市高位回落,但調整幅度未必足夠,起碼從短線而言,資金仍是傾向湧入買債,沽股為主。

當然,觀乎美國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的確差強人意。新增職位數目,大幅低於外界估計,落差之明顯,令人聯想到,即使9月份決定不加息,當時的理據是外圍市場不濟,但其實會否更大可能是美國本土經濟情況,亦未明朗,復甦動力不足,聯儲局順勢而為,拖延行事。

預期美10月持續不加息

無論如何,假如9月份以外圍因素而不加息,既然這樣因素尚未減退,10月份急於加息的機會更低。而即使如聯儲局官方所言,希望今年底前可以先加息一次,但萬一出現其他狀況,又不會急急為之。如此一來,不就證明了,市場上,投資者真金白銀的決定,即使看來不合理,但其實卻是最最合理的麼?■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不存在避險因素 美債料向上 (2015-10-06) (圖)
熱點透視:沒有好數據 至少還有美聯儲 (2015-10-06) (圖)
美元呈強 投資美債避匯率風險 (2015-10-06)
港股第四季危中有機 (2015-10-06) (圖)
中國步入新「追趕」時代 (2015-10-06) (圖)
財經述評:私貸市場發展審慎樂觀 (2015-10-02) (圖)
百家觀點:三季度教訓:不明朗因素在附近 (2015-10-02) (圖)
加息在即 債券投資者的選擇 (2015-10-02)
美10月加息可能性不能排除 (2015-10-02)
聚焦互聯網安全 相關產業受惠 (2015-10-02)
美經濟數據好壞參半 歐洲增長穩定 (2015-10-02)
財經述評:市場波動難平 基金危中有機 (2015-09-25)
百家觀點:市場對議息結果幾重推理 (2015-09-25) (圖)
供給不足 豬肉價格有支撐 (2015-09-25)
歐元日圓轉強或不利出口 (2015-09-25)
美續控制預期管理 (2015-09-25)
中環街市新方案可取 (2015-09-25) (圖)
百家觀點:美不加息 中美市場反應不一 (2015-09-22) (圖)
議息前後好壞消息怎解讀? (2015-09-22)
圓匯再走貶 日股看好可期 (2015-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