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愛爾蘭學者瓜分一半醫學獎


放大圖片

■坎貝爾在家接受外界致電祝賀。 路透社

與中國藥學家屠呦呦瓜分一半醫學獎的,是日本北里大學名譽教授大村智及美國德魯大學愛爾蘭裔學者坎貝爾,他們發現了對寄生蟲有奇效的藥物「阿維菌素」(Avermectin),為人類對抗寄生蟲感染開啟了歷史新一頁,從「阿維菌素」衍生而成的「伊維菌素」(Ivermectin)如今更是全球通用的泛用性抗寄生蟲藥物,多年來拯救的生命不計其數。

伊維菌素屬於廣譜、高效、低毒性的抗寄生蟲藥,能夠治療多種寄生蟲感染,包括俗稱「象皮症」的淋巴絲蟲病及「河盲症」的蟠尾絲蟲症。「象皮症」在全球影響超過1億人,患者手、腳或生殖器會出現嚴重水腫,造成患者行動不便,以及帶來社會和經濟上的問題;「河盲症」則會導致眼角膜慢性發炎,嚴重者可致盲,約九成患者來自非洲地區。

改良研究成果 伊維菌素面世

人類自古以來致力研究對抗寄生蟲的治療方法,但一直未見顯著成效。身為微生物學家的大村智,早年集中研究在土壤存活的鏈黴菌(Streptomyces),該款細菌能生產一系列具抗菌功效的化合物,其中一款正是為烏克蘭裔美國科學家瓦克斯曼贏得1952年醫學諾獎的鏈黴素(Streptomycin)。

大村利用他專長的細菌培養法,成功把土壤中的鏈黴菌移至實驗室內培養,並從數千種鏈黴菌中特別篩選出最具潛力的50種。當時正在美國研究寄生蟲的坎貝爾,取得大村培養的鏈黴菌作進一步觀察,發現其中一種產生的化合物,在對抗寄生蟲上有顯著效果,遂把該化合物提煉純化,得出的成果正是「阿維菌素」。大村其後與美國默克藥廠(當時坎貝爾正在默克工作)合作,把「阿維菌素」改良成「伊維菌素」,後者如今已是全球廣泛使用的藥物。

大村:「應頒獎給微生物!」

雖然他的發現名副其實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但大村昨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十分謙卑,更懷疑自己應否得獎:「我從微生物學到很多,一直依賴牠們,應該把獎頒給微生物才對!」大村又指,微生物不算是引人注目的學術研究領域,卻是人類極為重要的夥伴,希望今次得獎能讓這領域獲得更多關注,推動增進人類健康和福祉的研究。

坎貝爾:非我一人功勞

路透社記者昨日聯絡到坎貝爾,當時身處麻省家中的他剛剛睡醒,對於獲獎感到驚訝。已退休的他坦言這並非他一人的功勞,而是「整個研究團隊的功勞」。坎貝爾又提到在展開相關研究的頭十年內,先後與70名學者共同發表論文,「足以反映這件事有多少人參與」。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諾貝爾獎網站

相關新聞
中國人首奪諾貝爾醫學獎 (圖)
「三無」科學家 救命數百萬 (圖)
日本愛爾蘭學者瓜分一半醫學獎 (圖)
大村智無償供藥「拯救2億人」
孫春蘭勉港澳台青年貢獻國家 (圖)
工聯6勇士 葵青打硬戰 (圖)
教界法界:「遊行」施壓校委 港大更撕裂 (圖)
廉署起訴曾蔭權兩失當罪 (圖)
港醫券深試用 免長者舟車苦 (圖)
建制派主動釋善意 不爭3委會副主席 (圖)
官斥「反水貨」欺淩可恥 (圖)
「佔旺畫家」認強吻女生囚3周 (圖)
特首宴建制議員談港機遇 (圖)
戴耀廷續「拖數」 又賴核數未完
10抗日老戰士獲頒紀念章 (圖)
疑似鄧世昌印章「雲中白鶴」出水 (圖)
美再控華裔專家竊機密 (圖)
TPP達協議 建全球最大自貿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