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春蘭勉港澳台青年貢獻國家


放大圖片

■孫春蘭、董建華、梁振英、張曉明等擔任「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主禮嘉賓。 劉國權 攝

民族強盛保障發展和尊嚴 了解歷史增使命擔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昨日發表講話,指大陸和香港、澳門、台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不可分割。國家強大、民族強盛,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生存、發展和尊嚴的保障,並特別提到港澳台青年一代是未來的棟樑,希望他們了解中華民族充滿犧牲與熱血、激情與光榮的歷史,更加熱愛祖國,把握香港、澳門、台灣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前程命運,在今後的成長道路上,多一分寬廣的視野,多一分對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使命與擔當。

(孫春蘭講話全文及相關新聞刊A14版)

由香港50多家民間團體聯合舉辦的「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昨日舉行,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逾1,300位嘉賓出席大會。孫春蘭,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首梁振英、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楊衍銀、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等擔任主禮嘉賓。孫春蘭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並為10位在港的抗日老戰士代表頒發紀念章,以表彰他們在抗戰中的功勳。

「銘記反思歷史 續奮鬥前行」

孫春蘭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莊嚴宣示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歷史真理,昭告世界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信念。現時,距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來沒有如此之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不僅要銘記和反思,還要繼續奮鬥和前行。」

「我們要繼承愛國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努力構建促進中華民族團結進步的命運共同體。」孫春蘭強調,港澳台青年一代是未來的棟樑,希望他們了解中華民族那段充滿犧牲與熱血、激情與光榮的歷史,更加熱愛祖國、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把握香港、澳門、台灣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前程命運,在今後的成長道路上,多一分寬廣的視野,多一分對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使命與擔當。

四地「一榮俱榮 不可分割」

「我們要把握發展機遇,深化互利合作,努力構建致力國家繁榮富強的利益共同體。」孫春蘭提到,抗戰之殤,殤在落後挨打;抗戰之痛,痛在國力不強。1937年的中國,在軍事、經濟、政治等方面都遠遠落後於日本,國家積貧積弱、慘遭宰割,香港、台灣亦難倖免。「大陸和香港、澳門、台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不可分割。國家強大、民族強盛,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生存、發展和尊嚴的保障。」

「一帶一路」亞投行予發展空間

她說,經過艱辛奮鬥,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為海內外中華兒女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戰略,為港澳台地區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只要盡己所能、揚己所長,以各種方式參與國家發展,都能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要珍視國家尊嚴,捍衛國家利益,努力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責任共同體。」孫春蘭表示,台灣當年遭受割佔,是帝國主義對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侵犯和凌辱;台灣實現光復,是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最好證明。她強調,海峽兩岸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家園,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受侵犯,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根本利益所在及神聖使命。

推進和平統一 發揮各自優勢

孫春蘭指出,兩岸雙方近年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一條有利於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實現互利共贏的正確道路,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同和支持,在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中發揮出各自優勢和獨特作用,為民族復興凝聚強大力量,迎接更加光明的未來。

她重申,「國恥在心、重任在肩、目標在前」,「讓我們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在現實中積蓄力量,戮力同心、砥礪前行,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篇章!」

大會上,由未來之星同學會大學生鏗鏘有力讀出大會《和平宣言》,並在全場齊唱《團結就是力量》響亮的歌聲中圓滿閉幕。

相關新聞
中國人首奪諾貝爾醫學獎 (圖)
「三無」科學家 救命數百萬 (圖)
日本愛爾蘭學者瓜分一半醫學獎 (圖)
大村智無償供藥「拯救2億人」
孫春蘭勉港澳台青年貢獻國家 (圖)
工聯6勇士 葵青打硬戰 (圖)
教界法界:「遊行」施壓校委 港大更撕裂 (圖)
廉署起訴曾蔭權兩失當罪 (圖)
港醫券深試用 免長者舟車苦 (圖)
建制派主動釋善意 不爭3委會副主席 (圖)
官斥「反水貨」欺淩可恥 (圖)
「佔旺畫家」認強吻女生囚3周 (圖)
特首宴建制議員談港機遇 (圖)
戴耀廷續「拖數」 又賴核數未完
10抗日老戰士獲頒紀念章 (圖)
疑似鄧世昌印章「雲中白鶴」出水 (圖)
美再控華裔專家竊機密 (圖)
TPP達協議 建全球最大自貿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