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主動釋善意 不爭3委會副主席


放大圖片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晨舉行內部會議。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將於本月中正式復會,「悠長暑假」即將結束。由於反對派去年單方面破壞與建制派的協議,以突擊手段搶佔人事編制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正、副主席一職,更利用職權大耍「不合作」的把戲,令議會運作停滯不前,各項公務工程進度被刻意拖慢,嚴重打擊了社會民生發展。建制派為整體的社會福祉,昨晨舉行內部會議商討對策,其後決定不會派員競爭反對派一直擔任主席的福利和衛生事務委員會,及環境、教育和司法事務委員會的3個副主席職位,希望主動釋出善意,緩和議會的緊張關係。

反對派政黨為掩飾違反協議的醜行,近日不斷散播謠言稱,建制派將獨攬所有委員會正、副主席的職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在昨晨建制派的會議後指出,建制派不會爭奪所有的正副主席職位。過去一直由反對派議員出任的正、副主席的事務委員會,包括福利和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及環境、教育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副主席,他們同意繼續由反對派議員出任。

葉國謙批去年「突襲」 冀勿重演

負責協調工作的民建聯葉國謙則批評,反對派去年採取「突襲」攻勢,大舉加入人事編制和工務小組委員會,搶奪正、副主席位置。在建制派議員後補加入時,就受到很大的羞辱。因此,建制派須審慎處理,不希望歷史重演。

公民黨前黨員湯家驊辭職,騰出內務委員會副主席一職。譚耀宗指出,反對派曾提交內務委員會副主席人選名單,但未能獲得建制派認同,已要求反對派再次提交其他人選。

內會副主席宜由不偏激者擔任

有建制派議員私下透露,反對派只提出由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或議員郭榮鏗出任的建議,但兩人的行為表現猶如「政壇超級喇叭筒」,而內務副主席須接觸很多敏感資料,應由一些立場不太偏激者擔任。據悉,反對派屬意改由民主黨單仲偕補上,但建制派仍認為,單仲偕非最理想的人選。若最終談不攏時,建制派會另推薦人選,初步傾向會支持由獨立議員出任。

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不會搶奪正、副主席,而一旦大舉加入某些事務委員會,日後在要退出時就會影響整體的觀感,故不認為建制派要與反對派「鬥法」,又建議雙方根據3年前的協議。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議會中,建制派議員多於反對派,全取各委員會正副主席是做到的,但要付出社會代價,包括社會觀感,如全將反對派「趕盡殺絕」,公眾也不會同意。如建制派要確保爭取到正副主席職位,每個委員會便必須佔多數,那便要動員所有建制派議員都參加所有委員會,務求各委員會都有足夠多數,但這最終亦會令建制派議員日後開會疲於奔命,不切實際。故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建制反對雙方商討,如無共識便競逐,這些個別情況,也往往是過去有個別委員會成員過多的原因。

曾鈺成:協調有難度 或競逐解決

不過,曾鈺成承認,協調也有難度,例如目前有關內會副主席的人選問題,雙方建議人選都存在爭議,可能最終都需由競逐解決。但他提醒,如凡事爭到最盡,沒有協調空間,議會運作也很困難,社會也不希望見到這種情況發生。至於有人擔心反對派議員當主席將不利特區政府落實政策,他則指,過去有個別反對派議員當委員會主席後就會「守規矩」,相信特區政府未必有意見。

相關新聞
中國人首奪諾貝爾醫學獎 (圖)
「三無」科學家 救命數百萬 (圖)
日本愛爾蘭學者瓜分一半醫學獎 (圖)
大村智無償供藥「拯救2億人」
孫春蘭勉港澳台青年貢獻國家 (圖)
工聯6勇士 葵青打硬戰 (圖)
教界法界:「遊行」施壓校委 港大更撕裂 (圖)
廉署起訴曾蔭權兩失當罪 (圖)
港醫券深試用 免長者舟車苦 (圖)
建制派主動釋善意 不爭3委會副主席 (圖)
官斥「反水貨」欺淩可恥 (圖)
「佔旺畫家」認強吻女生囚3周 (圖)
特首宴建制議員談港機遇 (圖)
戴耀廷續「拖數」 又賴核數未完
10抗日老戰士獲頒紀念章 (圖)
疑似鄧世昌印章「雲中白鶴」出水 (圖)
美再控華裔專家竊機密 (圖)
TPP達協議 建全球最大自貿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