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村智無償供藥「拯救2億人」


大村智自1970年代開始從日本各地土壤中分離和培養微生物,迄今發現超過480種具不同功能的化合物,從中製成包括「伊維菌素」等26種藥物和農藥,為多個研究領域帶來了飛躍性的進展。更難得是大村和默克藥廠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無償供藥給非洲和中南美等地,造福許多落後地區的人民,他亦因此被譽為「拯救2億人口生命的科學家」。

大村的學術和科研成就獲得全球高度評價,他除了是天然有機物化學家,也是微生物活性物質的世界權威,同時是德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等科學院院士,並且是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和英國皇家化學會名譽院士。為了讚譽大村的成就,北里大學在研究所設立由非洲雕塑家製造的紀念雕像。

年輕時是滑雪健將

1935年在山梨縣出生的大村,早年與其他科學家所走的路頗為不同,他學生時代是滑雪和越野運動健將,堪稱「打遍縣內無敵手」,更試過出戰日本國民體育大會的越野滑雪賽事。從山梨大學畢業後,大村矢志成為教師,在東京考獲教師資格,之後在一間中學任教化學和體育。由於感到自己學識未足以教導與自己年齡相差無幾的學生,大村進入東京教育大學重新進修,成為他科研之路的起點。

大村於1965年進入北里研究所,1971年前往美國衛斯理大學留學,跟隨當時在該校任教化學、曾是默克藥廠高級副總裁的蒂施勒學習,獲對方介紹與默克合作,為大村之後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突破打下重要基礎。大村曾形容,跟蒂施勒相遇是「人生最重要時刻之一」。

貢獻超越醫學領域

大村與默克藥廠合作,製造了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這款藥物只需用很少的量,便能有效治療狗和家畜等動物的寄生蟲感染,及後在全球獸藥銷售排行榜上高踞榜首20多年。1982年,伊維菌素被發現對非洲風土病「河盲症」有治療奇效,隨即被當作治療藥物投入市場。專家指,伊維菌素不單救助患者生命,亦為相關國家帶來必要的勞動力,貢獻絕不只限於醫學領域。

大村貢獻不只於學術研究,他利用藥物專利獲得的收入,在埼玉縣興建北里研究所醫療中心醫院,亦在山梨縣創立「山梨科學學院」,後者今年剛好迎來創立20周年。他對藝術亦甚有研究,曾稱每次遇上阻滯的時候,便會看一看畫作。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中國人首奪諾貝爾醫學獎 (圖)
「三無」科學家 救命數百萬 (圖)
日本愛爾蘭學者瓜分一半醫學獎 (圖)
大村智無償供藥「拯救2億人」
孫春蘭勉港澳台青年貢獻國家 (圖)
工聯6勇士 葵青打硬戰 (圖)
教界法界:「遊行」施壓校委 港大更撕裂 (圖)
廉署起訴曾蔭權兩失當罪 (圖)
港醫券深試用 免長者舟車苦 (圖)
建制派主動釋善意 不爭3委會副主席 (圖)
官斥「反水貨」欺淩可恥 (圖)
「佔旺畫家」認強吻女生囚3周 (圖)
特首宴建制議員談港機遇 (圖)
戴耀廷續「拖數」 又賴核數未完
10抗日老戰士獲頒紀念章 (圖)
疑似鄧世昌印章「雲中白鶴」出水 (圖)
美再控華裔專家竊機密 (圖)
TPP達協議 建全球最大自貿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