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雷雨襲西貢 疑驚現水龍捲


放大圖片

■西貢大網仔路雨中發生護土牆坍塌,消防到場搜索是否有人被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受不穩定天氣影響,西貢昨晨突現「風匯聚」現象,短時內形成局部地區性豪雨及狂風雷暴,天文台一度錄得區內每小時高達200毫米雨量記錄。其間,暴雨引發山洪及山泥傾瀉,牛尾海據報更懷疑出現水龍捲。區內多條主要幹道及村落均嚴重水浸,有村民被洪水圍困,更有汽車沒頂司機被困。消防及警方四出救人疲於奔命,幸最終僅一名鐵騎士輕傷送院。有村民直呼「未試過咁恐怖」,區議員則批評天文台無發暴雨預警,要求檢討。

洪水圍困村民 車輛在水中央

昨晨8時許,西貢及北潭涌一帶突風雲變色有狂風雷暴及傾盆大雨。上午8時45分,當局陸續接獲西沙路近黃竹灣、大網仔新村及大網仔路近北潭涌渡假營等,均出現嚴重水浸報告,多條道路低窪路段被黃泥水淹沒。有村民遭洪水圍困,多輛汽車包括私家車、小巴等死火亦被困水中央,需消防員出動拯救,惟區內各主要幹道交通十分擠塞,令拯救行動受阻。

在北潭涌渡假營附近,一輛寶馬房車一度遭山洪沖前數米,姓何女司機受驚被困,幸及時被兩名漁護署外判工人救離車廂脫險。未幾房車即被暴漲洪水沒頂,全車報廢。約同一時間,一名男子駕車途經大網仔路往北潭涌郊野公園方向時,座駕被洪水圍困死火,幸其在救援人員趕到前已自行脫險。一名年約30餘歲外籍女子,在駕私家車載同兒子途經大網仔路時,同被洪水圍困,需消防員拯救離開,幸母子均無恙。

路面雨如瀑 「未試過咁恐怖」

至上午9時許,消防處再接獲大網仔新村有村民被洪水圍困報告,立即派員拯救,幸無人受傷。一名姓周村民表示,上次黃雨期間該村亦出現水浸,但今次水流好急,連人都站不穩。他形容:「未試過咁恐怖!」一名在暴雨期間準備駕車上班的張姓村民則稱,當車駛出斜路時,驚見路面雨水如瀑布般傾瀉而下,根本無法駛過,更恐引發山泥傾瀉掩沒住所,一度嘗試自行清理渠道排洪,並返家陪伴家人,幸個多小時後雨勢減弱,洪水迅速消退有驚無險。有斬竹灣居民則指家中水浸及腰,一度停電。

在西貢大網仔路近合時小築一處山坡,昨晨10時40分,一幅約10米乘6米護土牆在暴雨中坍塌,大量沙泥湧落大網仔路,來回行車線受影響。其間,一輛電單車經過失控翻車,司機右腳輕傷送院。由於恐有途人被活埋,消防坍塌搜救專隊到場搜救,幸證實無人被困。

另西貢海下村一間村屋則雨後發生屋頂倒塌。昨午4時許,64歲姓翁屋主在廚房煮食時發生天花倒塌,屋頂出現3米成5米大洞,他一度被困,驚動鄰居救出後報案,他頭及腳傷清醒送院,警方列作「樓宇倒塌」。

天文台:未接獲水龍捲報告

有市民則報稱,昨清晨6時許,在西貢清水灣鄉村俱樂部望出對開牛尾海海面時,目睹一條懷疑水龍捲出現,歷時數分鐘。天文台科學主任陳恩進證實,昨晨在西貢一度錄得每小時102毫米降雨記錄,個別地區甚至超過200毫米,達黑色暴雨警告指標;他又指翻查雷達圖像發現當時上址出現強對流發展區,有機會形成水龍捲,但未接獲相關報告。

此外,中電證實在昨晨9時許惡劣天氣下,位於西貢北潭涌的一個變電站受水浸影響引致供電設備故障。附近部分客戶的電力供應受影響,經搶修後供電恢復正常。

相關新聞
民記拚實績 掃走拉布怪 (圖)
洩密重創港大 教界促校委改組
陳文敏枉為「法律專家」 憑不實「轉述」屈校委誹謗
6日飆二千點 港股重上22500 (圖)
國民黨啟「挺朱換柱」程序 (圖)
難免「選邊」 恐再分裂 (圖)
盈盈流產 港產熊貓還要等 (圖)
等肺少女病逝 醫生冀反思器官捐贈 (圖)
風雷雨襲西貢 疑驚現水龍捲 (圖)
「反水客」紮鐵工踢傷人候懲 (圖)
陳展浚疑攬炒 迫黎銘澤棄軍寶 (圖)
周末單車節盼吸高端客 (圖)
惡搞專頁涉冒警 狂言使命「滅香江」 (圖)
工聯倡有薪培訓「谷百業加人工」 (圖)
粉碎撤資傳言 長實百億建「康城8」 (圖)
青蒿素顯神效 島國抗瘧零亡 (圖)
黃金周結束 逾億人次昨返程 (圖)
揭秘DNA修復 開啟治癌大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