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遊深賞綠聽過來人北上心得


放大圖片

■2015未來之星綠色深圳行暨分享會日前在深圳舉行 。 李望賢 攝

關俊華徐景勝勉同學內地走走 勿只靠傳媒了解神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2015未來之星綠色深圳行暨分享會」於本月10日在深圳舉行,60多名同學參觀了綠意盎然的深圳建築科學研究院後再參加分享會,一同回顧未來之星活動的點滴,大會向其中10人頒發了「優秀實習感言」獎項。蘇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2014年總會會長關俊華,及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港島義工團副團長徐景勝擔任嘉賓,他們分享了長期在兩地工作的心得,並鼓勵同學打破只從傳媒獲取內地資訊的習慣,實行親自到內地走走,了解其最新發展。

在分享會上,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解玲介紹了該會的新動向,由香港《文匯報》牽頭成立的未來之星同學會今年迎來了10周年紀念,故特別舉辦「十大傑星」評選活動,目前提名已經截止,正在進行評審,結果將於本月26日揭曉。

指內地科技發展速機遇多

主禮嘉賓關俊華在致辭時,分享了自己長期在內地及香港工作的經驗。他在國外讀書十多年,回港時遇上金融風暴,當時在一家台灣公司工作,經常在香港、內地兩邊走。十多年來,他感受到兩地的發展變化,如今內地科技發展迅速,例如微信、淘寶等被廣泛使用,巿場機遇不少;毗鄰的廣東有前海、南沙、橫琴等新區為香港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希望同學能深入到內地體驗,更應多到內地交朋友,以獲取不同的資訊,全面了解內地。

徐景勝則鼓勵同學「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港人經常到各國旅行,但對內地的認知主要來自傳媒,有時會有些偏見。據他了解,有些港生以為內地大學生是書獃子,但其實很多內地大學生素質已經很高,精通多國語言,也會很好地裝備自己。

他強調,兩地融合是大趨勢,港生要多開闊眼界,同時要強化本港的國際特色,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戰略,發揮獨特的優勢。

香港教育學院學生羅悅棋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蔡國君分別參加了江蘇團和北京國情班,他們表示,交流團的活動給他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未來之星同學會每天安排的活動讓他們增長了見聞,感受深刻。

「星」同學:體驗實彈射擊最震撼

參加江蘇團的楊傑、何泳琳表示,參觀軍營實彈射擊的體驗最令人震撼,內地的發展也令人刮目相看。

何泳琳指,剛開始見到單張上寫有「參觀蘇州農村新建設」的行程,還以為是去條件很艱苦的地方,沒想到是一個濕地公園,而且已經成為發展很好的旅遊景點。楊傑對照顧學員的志願者也印象深刻,大讚對方熱情盡責,完全不會令人感到有隔膜,而且對方非常多才多藝,大家已成為很好的朋友。

參加北京國情班的葉清怡、羅敏詩、林雅錡則對北京的空氣印象深刻。她們表示出發之前天津港爆炸事件一度令他們擔憂北京會否受污染,也準備了許多口罩,但一下飛機卻發現藍天白雲,口罩根本沒派上用場。

林雅錡表示,在清華大學的課中,教授們客觀評價中國的發展,現在中國還有很多問題,但不能因為有問題就什麼都不做,而是應該嘗試去改變。葉清怡表示,很驚訝在清華大學的一個區域發現很多西方建築,很像自己之前去美國看到的一些大學的風格,覺得其實內地也很開放,能夠接納西方的元素。

羅敏詩對清華大學的志願者有很好的評價,大讚他們很有禮貌也很有文化素養,與他們交流才知道港生所認識的內地和真實接觸到的並不相同,她認為大家不能只看香港傳媒怎麼報道。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遊深賞綠聽過來人北上心得 (圖)
採自然光室內照明 遊綠色建築開眼界 (圖)
開篷巴遊港 紀念基本法頒佈25載 (圖)
科大滑鐵盧大學合推工學博士雙學位課 (圖)
《爬上爬樂》任童玩 THEi生設計賽奪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百煉黃花蒿 呦呦鳴世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五生「反水客」圖燒倉判社服令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飲食業反對廢食油納發牌條件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回收基金冀減堆填區壓力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深試用港長者醫療券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達協議 奧巴馬圖遏華 (圖)
通識把脈:新探獨立專題 一二手料並重
爺財新招 賣魚蛋美食車留港味 (圖)
概念圖:引入美食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