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飲食業反對廢食油納發牌條件


放大圖片

■飲食業普遍支持立法規管食油,但認為廢食油回收市場未成熟,不應納入發牌條件。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去年強冠「地溝油」風波導致人心惶惶,港府因而為規管食用油品質及就廢食油回收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於本月6日屆滿。有飲食業團體調查發現,約75%食肆經理同意港府立法規管廢食油,有業內人士希望港府與業界溝通及加強宣傳,令業界對議題有更多認識。■節自《食肆處理廢食油 反對納發牌條件》,香港《文匯報》,2015-10-7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支持立法,但反對將處理廢食油納入食肆發牌條件中。現時廢食油回收市場未完全成熟,增設有關發牌條件是把責任推到食肆身上。

2. 香港食用油進出口商總會:業界一向按國際認可標準採購食用油脂,已有足夠安全標準。立法建議中,要求進口商提供官方食油安全證明並不可行,擔心會誤墮法網。

3. 香港食品業總會:食油是低風險的食品,認為沒有必要針對食用油特別立法,擔心今次開先例後,日後不同的食用產品都要立法規管。

4.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去年發生台灣劣質豬油事件後,不論立法會及公眾都強烈要求政府加強保障食油安全,因此希望設立專項法例規管。

多角度思考

1. 試總結各持份者對立例規管廢食油的意見和理據。

2. 有意見指當局不應把處理廢食油納入食肆發牌條件中,你同意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遊深賞綠聽過來人北上心得 (圖)
採自然光室內照明 遊綠色建築開眼界 (圖)
開篷巴遊港 紀念基本法頒佈25載 (圖)
科大滑鐵盧大學合推工學博士雙學位課 (圖)
《爬上爬樂》任童玩 THEi生設計賽奪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百煉黃花蒿 呦呦鳴世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五生「反水客」圖燒倉判社服令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飲食業反對廢食油納發牌條件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回收基金冀減堆填區壓力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深試用港長者醫療券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達協議 奧巴馬圖遏華 (圖)
通識把脈:新探獨立專題 一二手料並重
爺財新招 賣魚蛋美食車留港味 (圖)
概念圖:引入美食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