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中取「道」


放大圖片

■馮驍鳴在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授課。

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曾寫親筆信,感謝馮驍鳴對中法藝術交流所作的貢獻。在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擔任客座教授時,他既傳授書法、繪畫技巧,同時也將東方哲學、禪意教給學生。

此外,馮驍鳴還曾出版過兩本很有意思的書,幫老子、石濤收穫了一大群法國粉絲。他用行草抄寫老子的《道德經》,翻譯成法語,並配上自己的畫,呈現《道德經》不同段落的意境。此書在法國很是暢銷,一度連印6版。大獲成功後,法國弗朗馬意翁出版社(Flammarion)請他用同樣的形式,再出版類似的繪畫書法集,是次馮選擇了《石濤繪畫語錄》。

馮驍鳴對東方哲學頗有見地,將之融於創作。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Lydia Harambourg就曾評論,馮的畫作,即是對「無象之象」的追求,體現了一種冥想時的精神狀態,介於寂靜與呼吸之間,這些畫作的用色,營造出層出不窮的漸變效果,色彩經層層渲染,跌宕起伏,若隱若現,勾、皴、染、點自成章法,充滿活力的筆觸,與宇宙萬物的「大道」相互呼應。

相關新聞
馮驍鳴 畫布上的中西意象 (2015-10-20) (圖)
畫中取「道」 (2015-10-20) (圖)
湖北省美術院建院50周年系列學術展覽在漢舉行 (2015-10-20) (圖)
台灣兩大文創巨頭 將首度同登文博會 (2015-10-20) (圖)
《淡水小鎮》訪港 歷經二十六年 感動依舊 (2015-10-17) (圖)
《淡水小鎮》 (2015-10-17)
人終歸總要「爽」一次 《大龍鳳》 (2015-10-17) (圖)
台灣舞蹈王子李偉淳 《王者之風》月底世界首演 (2015-10-17) (圖)
舞劇《弟子規》傳先賢美德 (2015-10-17) (圖)
「塘河韻.甌江情」溫州書畫清正典雅 (2015-10-13) (圖)
齊鵬「山海經符號」主題展在港舉行 (2015-10-13) (圖)
中國動態影像藝術在德受關注 (2015-10-13) (圖)
兩岸「唐三彩」將首度聚首在台展出 (2015-10-13) (圖)
Tea Party II「夜店」品茶 混得好! (2015-10-10) (圖)
敢觀舞台:The Odyssey@The Public Theater --文化權利與社區動員 (2015-10-10) (圖)
深化創作交流 西九望打造亞洲舞蹈中心 (2015-10-10) (圖)
女藝術家香江呈獻「山海經符號」 學者型畫家齊鵬:畫筆記錄高昂時代 (2015-10-06) (圖)
小檔案: (2015-10-06) (圖)
內地首個國際性青年藝術雙年展亮相南京 (2015-10-06) (圖)
《港粵書法交流展》 (2015-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