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月娥激濁揚清鼓舞公務員士氣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立法會上周否決反對派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的議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義正詞嚴批評反對派議員在3方面將鉛水事件「泛政治化」,她表示:「前人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我話『官到無求膽自大』。」社會各界高度讚譽林鄭月娥不僅鼓舞公務員士氣,而且激濁揚清弘揚正氣,為香港社會發揮了抑惡揚善、扶正祛邪的正能量。

公務員士氣受打擊狀況不能容忍

公務員士氣受到打擊,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來,部分反對派議員一再在議事廳和公開場合辱罵和挑釁官員,無奇不有,包括辱罵官員「狗官」、「奴才」等極度侮辱性粗口,更在議事堂內外掃^、擲物,甚至作出「掟你汽油彈」的恐嚇,不但令整個議事堂充滿暴力,而且將暴力政治蔓延到社會。更惡劣的是,對公務員的欺辱發展到網上欺凌,全家起底。而且,自從激進反對派議員引進辱罵和挑釁官員方式,並博得媒體注意,其他反對派議員便爭相效法,官員和公務員迫於民粹形勢,無奈啞忍或接受。但是,當公務員被公開羞辱、被暴力挑釁、被網上欺凌,而只得逆來順受的時候,這對公務員的士氣打擊實在太大。

林鄭月娥為公務員主持公道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已在政府內部發出指示,日後任何官員不能接受飲鉛水的屈辱,這不單是維護個人尊嚴,亦是維護特區政府尊嚴。輿論普遍指出,林鄭月娥宣佈「拒絕辱官」指令,主要是為公務員主持公道,是要在「泛政治化」的香港社會下,為政府官員尤其公務員爭取工作空間。即使是反對派中也有人直言,公務員過去在立法會遭到不禮貌語言挑釁,甚至被掟洈漕ぁ韟h了,林鄭今次表現是為公務員討回公道。

林鄭月娥坦然表示:「我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我剛才的一番說話又會被扭曲、被抹黑,引來人身攻擊,但是應該講的說話就應該講,前人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我話『官到無求膽自大』,我有膽指出今次鉛水事件很早發生的時候,我已經有膽承認我們的制度是有不足不善之處,我亦努力督促所有部門要做跟進善後的工作;我有膽指出今次事件被政治化這個現象;我有膽冒茬Q批評護短的風險,為我盡心盡力的公務員討回公道。」林鄭月娥親和包容而又堅持原則、忍辱負重而又堅忍不屈的形象和作風,給市民留下良好印象,也有效化解了政改諮詢中遇到的種種刁難和阻礙。林鄭月娥真正是:一身正氣無媚骨,心底無私天地寬。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寫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林鄭月娥海納百川的胸懷和壁立千仞的正直,來源於「無求」亦即「無欲」。只有摒除私欲,才能堅持正道直行。

林鄭月娥義正詞嚴 字字有理

林鄭月娥一針見血指出,過去多月留意到,鉛水風波在3方面有「政治化」現象:一是誇大問題,「泛民」議員動輒說市民「飲鉛水」、「中鉛毒」,惟資料說明不合格水辦和血鉛超標者均屬極少數,且健康風險並不算高;二是要求無理,例如「全h驗水、全民驗血」等,既不科學又不符效益,倘如是則沒有資源為其他屋h及幼稚園驗水;三是製造矛盾,包括市民與官員之間的矛盾,以及港人與內地之間的矛盾,其目的只為羞辱官員和挑動兩地衝突。林鄭月娥從容陳述,以理服人,不亢不卑--她批評反對派議員對公務員團隊謾罵,用上「態度散漫」、「心術不正」、「圖謀個人利益」、「諉過於人」等字眼,她覺得不能接受,必須反駁。林鄭月娥的反駁義正詞嚴,字字鏗鏘,字字有理,香港社會許多人都為她鼓掌!

林鄭月娥之所以備受尊重,除了她的能幹之外,也在於她每每在面對困難的政策決定時,她不會迴避或閃躲,而是願意承擔責任,即使面對批評、責難,林鄭月娥擇善固執,不言受屈受辱。少數反對派及其喉舌愈是將林鄭月娥視為眼中釘,竭盡抹黑攻擊之能事,就愈證明林鄭月娥維護港人福祉,林鄭月娥就愈得到市民的支持。多位特區政府官員力挺林鄭月娥的言論,其中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迫官員飲聲稱含鉛的水,不是正常、正當的做法;他重申,特區政府重視食水含鉛事件,明言政府上下一心,日以繼夜地解決各種問題,實事求是,沒有迴避問題。

相關新聞
林鄭月娥激濁揚清鼓舞公務員士氣 (2015-10-20)
拓展「本土文化遊」 鞏固港旅業優勢 (2015-10-20)
國民黨「換柱」的政治玄機 (2015-10-20)
《學苑》播毒必須叫停 (2015-10-20)
轉變救市方式是中國股市的大利好 (2015-10-20)
繼承與創新是中醫藥發展之路 (2015-10-19)
反對派公然賄選 須依法追究刑責 (2015-10-19)
西方走廊:彭定康與英國主流「格格不入」 (2015-10-19)
聯繫「帶路」新市場 打造利益共同體 (2015-10-19)
南京抗戰遺址公示日本侵華罪證 (2015-10-19)
來論:大學條例行之有效 尊重校董委任機制 (2015-10-19)
廿四味:陳家洛表面部署「超選」實志在九東 (2015-10-19)
黃之鋒──不知天高地厚的「政治小魔怪」 (2015-10-17)
「暴力」與「公義」 (2015-10-17)
結構性改革是控制中國社會槓桿率的關鍵 (2015-10-17)
民主黨明目張膽賄選須受徹查 (2015-10-17)
規則倘改變 中小企遭殃 (2015-10-17)
警惕「傘兵」滲透區選 (2015-10-16)
廿四味:「政治老人」與黃之鋒互相拆台好戲在後頭 (2015-10-16)
來論:反對派明目張膽賄選 賊喊捉賊厚顏無恥 (2015-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