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臨陣換將國民黨考驗還在後面


紀碩鳴

台灣中國國民黨在生死考驗之際作出了重大決定。17日下午召開第19次「全代會」臨時會議,表決廢止洪秀柱代表該黨參選下屆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提名,同時徵召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參選。大選前夕臨陣換將本是大忌,國民黨卻誓言救亡圖存希望可以換下民望低迷的前國民黨候選人洪秀柱而改變頹勢。成功「換柱」後,國民黨眼前所擔心的「換柱」危機已經解決,但國民黨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

「換柱」讓國民黨付出沉重代價

死活都要「換柱」,是因為洪秀柱低迷的選情,已經連累到各地「立法委員」的選情。洪秀柱如果繼續代表國民黨參選,不但無法戰勝蔡英文,還將導致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崩盤,造成民進黨籍「立委」數目突破修憲門檻的危局。這是國民黨的馬其諾防線,一旦被衝破,國民黨將在台灣無立錐之地。這些被牽連的「立委」候選人,集體向朱立倫施加「換柱」壓力,壓力之大,使朱立倫無法忽視。

朱立倫在10月7日的中常會上指出,洪秀柱的兩岸政策,與國民黨的主張有分歧,也背離台灣主流民意。至於「換柱」的原因,他強調,洪秀柱並未獲得多數民眾的認同,民調結果不佳。朱立倫所指洪秀柱的兩岸政策主張問題,無非是把統一放到了桌面。國民黨召開「臨全會」中途換將後,兩岸政策協會公佈最新民調,其中「泛藍」選民挺朱立倫的比例大增7.8%、未表態者下降11.8%。國民黨「抽柱換朱」已發揮穩定藍營軍心的效果。不過,在「英倫對決」的情況下,蔡英文仍獲得54.4%受訪者支持,反觀朱立倫只有27.2%。

問題是,「換柱」讓國民黨亦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臨陣換將,是否能換回國民黨執政的藍天,還是只能空期待?國民黨多大程度上可以打贏這場選戰?能否可以減低因為「換柱」風波負面效應造成的黨分裂?未來的國民黨該如何走?「換柱」後,國民黨仍然面對幾大考驗。

對國民黨來說,洪秀柱作為一名戰士的使命已經完成。理想的結局是,朱立倫披甲上陣,洪秀柱接受安排以副手名義輔選或者完全引退。如果朱洪可以配,則既能減少黨內的分歧,又可以延續洪秀柱既有的影響力。然有「小辣椒」之稱的洪秀柱卻不會遷就,「柱柱姐」的支持者們更不願意就此罷休。其實,在國民黨內可以和朱立倫搭配的副手人選不少,「朱王配」也是一個選項,甚至還可以與宋楚喻協商。但國民黨內山頭林立,門派多樣,要形成合理搭配並不容易,早前的僵局就是由此而來。輔助朱立倫參選的副手人選是一個考驗,也決定了繼續的選戰中國民黨可以走多遠。

國民黨兩岸政策的紅利已消費完

即使進入選戰,「換柱」造成的影響還是不能輕視。畢竟,洪秀柱在國民黨無人應戰時勇敢站了出來,經過合法程序成為候選人,又在國民黨全情投入不夠中堅時出征。國民黨「換柱」,要背負絕情、不道義等信譽缺失的罪名。雖然,朱立倫一再道歉,但洪秀柱的支持者仍然不依不饒。輕者說不投票,重者更生氣地說要把票投給綠營。畢竟,洪秀柱還有13%的民調支持者。國民黨如何在「換柱」影響上找回黨的誠信,讓人相信國民黨還有男人的勇氣、君子的信譽,未來又是一大考驗。

朱立倫批評洪秀柱在兩岸政策上走得太遠,也意味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還是退守在馬英九時代的「不統不獨不武」階段。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因為陳水扁「台獨」帶來的和平環境破壞而受台灣民眾歡迎。但馬英九執政任期近8年,在兩岸政策上一直沒有新的突破,國民黨兩岸政策的紅利已經消費完了。無論台灣最終選舉結果如何,國民黨都必須面對如何繼續推進兩岸關係,主動維護台海和平的考驗。

毫無疑問,國民黨跌入百年來最深谷底的時刻,朱立倫能夠挺身而出,「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毅然擔負起引導國民黨繼續前行的重任。但無論有多大的考驗,此次大選就是道難關,「九合一」失利,大選再失利,國民黨「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恐將難保。

相關新聞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排除干擾通過創科局撥款 急起直追重振競爭力 (2015-10-22)
多極化是中英「黃金十年」的戰略基礎 (2015-10-22)
自由可貴 但勿濫用 (2015-10-22)
臨陣換將國民黨考驗還在後面 (2015-10-22)
自詡「鉛水代表」扭轉不了反對派區選劣勢 (2015-10-22)
林鄭月娥激濁揚清鼓舞公務員士氣 (2015-10-20)
拓展「本土文化遊」 鞏固港旅業優勢 (2015-10-20)
國民黨「換柱」的政治玄機 (2015-10-20)
《學苑》播毒必須叫停 (2015-10-20)
轉變救市方式是中國股市的大利好 (2015-10-20)
來論:嶺大學生會包圍校董會 「文革」式行徑違反民主與法治 (2015-10-20)
廿四味:練乙錚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5-10-20)
繼承與創新是中醫藥發展之路 (2015-10-19)
反對派公然賄選 須依法追究刑責 (2015-10-19)
西方走廊:彭定康與英國主流「格格不入」 (2015-10-19)
聯繫「帶路」新市場 打造利益共同體 (2015-10-19)
南京抗戰遺址公示日本侵華罪證 (2015-10-19)
來論:大學條例行之有效 尊重校董委任機制 (2015-10-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