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3人順時勢 委任轉戰直選


放大圖片

■周浩鼎(右)轉戰直選,接替周轉香(中)出戰東涌南選區。 資料圖片

視野開闊「訓練有素」 周浩鼎冀「耳聽八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新一屆區議會將全面取消委任制度,現屆68名委任議員中,有13人轉戰直選,勇敢接受「民選洗禮」。多位「委任轉戰直選」的區選參選人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經歷過多年委任議員以宏觀視野看問題的「訓練」,當選民選議員後,希望以此給區議會帶來新氣象。轉戰直選的民建聯副主席、離島區議會委任議員周浩鼎指出,委任議員循民選力爭議席,令更多民選議員同樣具備全局觀念,可望改變香港民選區議員的議政文化,更有利區議會這個民選機構,繼續兼聽各方的意見,服務市民。

轉戰直選的13名現屆委任議員中,民建聯佔3人,新民黨2人,經民聯1人,其餘7人皆為獨立人士或沒申報政治聯繫。較受政界關注的「委任轉戰直選」的選區,包括身兼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的新民黨王威信,會在元龍選區與同為委任議員的經民聯莊健成競逐(見表);南區委任議員楊默則轉戰東區,在南豐選區與競逐連任的民主黨張國昌,及沒申報政治聯繫、來自「新青年聯盟」的李澤深對撼,是唯一一個轉區參選的委任議員。

接替周轉香 出戰東涌南

本身為律師的周浩鼎在今屆區選中,接替同黨的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出戰東涌南選區。他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無論你是循哪個途徑進入區議會,你只要在(區議員)這個崗位上,你就要做事。自己不作為是自己問題,與委任還是民選無關。」

他續指,與從一個只有萬多人的小區選出的民選議員不同,委任議員可從整個地區的角度,宏觀一點去思考問題;相反,民選議員可能只從一個小區的角度關注事務。為針對民選議員的不足,他以民建聯為例,該黨今屆有5個離島區議員,在處理地區事務上便有協調優勢,往往可提出平衡選區及整個離島區利益的建議,減低「山頭主義」的影響。

「先訓練全局觀 效果更好」

周浩鼎強調,自己擔任委任議員期間,正正要求他自己在發展和保育之間求取平衡。他指,當局原計劃在東涌灣填海,但社會認為填海對東涌灣及東涌河的環境影響太大,而東涌西南的牛凹及石榴埔仍有很多土地可以發展,「當局在東涌東已填了一大片海,不如不在東涌灣填海。」最後,在去年「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中,當局亦撤銷填海建議。「先做委任議員可訓練我的全局觀,如當選後就可套入民選身份中,比一開始就做民選議員更好。」

新一屆431名區議員全由直選產生,周浩鼎希望,屆時全體區議員都有全局觀念。但他承認,現有小選區制度設計,無可避免令區議員將眼光放在小選區上,「唯有長期鞭策自己吧。」

已報名出選東涌南選區者,還有沒申報政治聯繫的「傘後組織」「東涌人」王進洋。

相關新聞
激進扮斯文 區選博當選 (圖)
快咇街站半小時只影相 (圖)
935提名有效 68人自動當選
13人順時勢 委任轉戰直選 (圖)
未來之星慶10歲 首誕「十大傑星」 (圖)
走甩兩次 志雲真的罪成了 (圖)
「海皇星」號尾翼機房損毀 (圖)
蠱惑櫃機再現 澳門拘兩人 (圖)
當局研應變 防封橋重演 (圖)
港研發內地製 電動巴料明年應市 (圖)
駐港部隊演習陸海空城市特戰 (圖)
「思路」民調:七成認需「中間力」 與中央溝通免撕裂 (圖)
習近平晤荷國王 強化務實合作 (圖)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北京舉行 (圖)
李克強月底出席首爾中日韓峰會 (圖)
東莞官方否認出現企業「倒閉潮」 (圖)
阿國7.8級強震240死 女校人踩人 (圖)
歐盟17招 紓緩難民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