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路」民調:七成認需「中間力」 與中央溝通免撕裂


放大圖片

■湯家驊(中)指七成市民盼有中間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近年政治爭拗不斷,違法「佔領」行動及2017特首普選爭議更令社會撕裂。本港智庫組織「民主思路」於本月初委託民研機構進行調查,發現有七成受訪者認為香港需要介乎建制和民主派間的中間力量,從而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避免社會撕裂及促成與中央溝通。「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阿湯)表示,結果顯示市民希望透過溫和政治勢力,解決香港民主發展及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未來「民主思路」將會努力促成中央政府與反對派進行對話,解決普選爭議。

「民主思路」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12至17日進行《民主思路意見調查2015》,以隨機電話方式訪問了超過1,000名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以了解他們對不同政治取向的態度及相關意見。

42%受訪者自稱中間派

調查結果發現,近42%受訪者認為自己傾向中間派,15.6%受訪者表示自己政治中立,只有28.4%受訪者表示他們是傾向「民主派」,及11.4%受訪者表示傾向建制派。

調查又顯示,有七成受訪者認為在不論政治取態的情況下,香港需要介乎建制和「民主派」的中間力量。當中約六成受訪者認為,溫和中間力量可以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分別逾五成市民認為可以避免社會撕裂,及促成與中央溝通。

73%撐中央反對派就普選對話

在普選議題上,有73.2%的受訪者也表示贊成中央政府與反對派之間就普選問題進行對話,表示反對的受訪者只有不足10%。

「民主思路」認為,這次民調帶出兩點信息,第一是港人希望一股有別於傳統建制與反對派的全新中間溫和政治力量出現,目標是改變如今的政治對立局面,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從而避免社會撕裂。另一信息就是港人仍然相信透過與中央互相尊重的對話,能有望解決民主發展及「一國兩制」所出現的問題。「民主思路」並認為,這政治期望並非局限於個別政治陣營,而是一種跨黨派、跨年齡、跨學歷的共同願望,期望可打破了一貫傳統反對派與建制派對立的政治局面。

湯家驊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次民調結果顯示本港反對派和建制派支持者比例,有別於過去研究的「六四之比」,未來需要再探究背後原因。他又認為部分市民希望透過溫和政治勢力,解決本港民主發展及落實「一國兩制」出現的問題。他續說,「促成中央政府與『泛民主派』之間就普選問題進行對話,將會是『民主思路』的其中一個主要工作目標,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辦妥的事情。為此,『民主思路』首先會加強與支持者的溝通,吸納更多民主支持者,讓溫和中間力量不斷擴大,並期望日後能夠就普選問題與中央政府溝通。」

阿湯:或設衛星組織助成員選立會

他並指,「民主思路」現正和香港不同黨派會面,剛剛與「公共專業聯盟」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梁繼昌會面,下星期將會見民建聯。 對於未來各項選舉,湯家驊說,「民主思路」是智庫組織,沒有派人參與區議會選舉,亦不會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但可能成立衛星組織,支援成員參與明年的立法會選舉。

另外,「民主思路」明年會再進行深度研究,了解社會對內地與香港兩地關係、身份認同等方面的意見,及積極籌備推出一系列的專題叢書。

相關新聞
激進扮斯文 區選博當選 (圖)
快咇街站半小時只影相 (圖)
935提名有效 68人自動當選
13人順時勢 委任轉戰直選 (圖)
未來之星慶10歲 首誕「十大傑星」 (圖)
走甩兩次 志雲真的罪成了 (圖)
「海皇星」號尾翼機房損毀 (圖)
蠱惑櫃機再現 澳門拘兩人 (圖)
當局研應變 防封橋重演 (圖)
港研發內地製 電動巴料明年應市 (圖)
駐港部隊演習陸海空城市特戰 (圖)
「思路」民調:七成認需「中間力」 與中央溝通免撕裂 (圖)
習近平晤荷國王 強化務實合作 (圖)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北京舉行 (圖)
李克強月底出席首爾中日韓峰會 (圖)
東莞官方否認出現企業「倒閉潮」 (圖)
阿國7.8級強震240死 女校人踩人 (圖)
歐盟17招 紓緩難民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