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17招 紓緩難民潮


放大圖片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會議前被拍到與默克爾密密交談,默克爾神情嚴肅。 路透社

增10萬收容名額 默克爾:未能解決問題

歐盟委員會前日舉行難民危機特別會議,德國等8個歐盟成員國及3個歐盟周邊國家達成共識,同意實施17點計劃,包括增設庇護中心,額外收容10萬名難民,同時設立訊息交流機制及邊境管理措施等,希望在冬季來臨前紓緩巴爾幹地區的難民壓力,並為區內國家劍拔弩張的關係降溫。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只有嚴格實施難民管理,才是恢復秩序及控制難民潮的方法,強調必須制止個別國家將難民推向其他國家的做法。

參與會議的國家包括德國、奧地利、希臘、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匈牙利、羅馬尼亞8個歐盟成員國,以及塞爾維亞、馬其頓及阿爾巴尼亞等3個非歐盟國家的領袖。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今次協議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是作為未來政策的基石,又指必須與難民主要中轉站土耳其磋商。

促各國勿私自轉移壓力

17點計劃主要內容包括:建立歐盟與巴爾幹地區國家密切溝通和訊息交流機制;要求各國不得在事先未通知他國情況下把難民壓力轉移他國;向難民提供更多臨時庇護場所,並提供食物、醫療等;與歐洲投資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尋求融資;加強遣返不符難民資格申請者和打擊人口走私等。計劃提出向希臘和聯合國難民署提供資金,在年底前把希臘能夠接收的難民人數增至5萬,並與難民署共同沿西巴爾幹地區國家增加安置5萬名難民。

匈牙利上月在邊境修建圍牆阻截難民,導致來自中東的難民改道巴爾幹半島進入歐盟地區,令歷史上一直不和的巴爾幹國家關係再次緊張。例如早前克羅地亞實施邊境管制,即被塞爾維亞批評為「納粹」,兩國更因此爆發貿易禁運戰,要歐盟介入調停;近日克羅地亞把大批難民運往斯洛文尼亞邊境,亦導致兩國領袖口角。

土耳其缺席會議 成效存疑

斯洛文尼亞總理采拉爾表示,協議有望促進斯、克兩國合作,但警告若克羅地亞無法減慢及管理難民流入,斯方將「以自己方式解決問題」。此外,他還稱歐盟若實行任何措施阻止難民進入德國,將會產生骨牌效應,為歐洲帶來災難。

克羅地亞總理米拉諾維奇則批評,收容200萬名難民的土耳其缺席會議,令會議目的成疑。他重申,克羅地亞將繼續運送難民往斯洛文尼亞邊境,直至希臘制止難民湧入。■《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激進扮斯文 區選博當選 (圖)
快咇街站半小時只影相 (圖)
935提名有效 68人自動當選
13人順時勢 委任轉戰直選 (圖)
未來之星慶10歲 首誕「十大傑星」 (圖)
走甩兩次 志雲真的罪成了 (圖)
「海皇星」號尾翼機房損毀 (圖)
蠱惑櫃機再現 澳門拘兩人 (圖)
當局研應變 防封橋重演 (圖)
港研發內地製 電動巴料明年應市 (圖)
駐港部隊演習陸海空城市特戰 (圖)
「思路」民調:七成認需「中間力」 與中央溝通免撕裂 (圖)
習近平晤荷國王 強化務實合作 (圖)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北京舉行 (圖)
李克強月底出席首爾中日韓峰會 (圖)
東莞官方否認出現企業「倒閉潮」 (圖)
阿國7.8級強震240死 女校人踩人 (圖)
歐盟17招 紓緩難民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