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研應變 防封橋重演


放大圖片

■汲水門大橋上周遭躉船吊臂撞毀橋底,須封橋檢查。 資料圖片

張炳良:須汲取教訓 本周召開跨部門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汲水門大橋上周五遭躉船吊臂撞毀橋底,須封橋兩小時,令唯一通往機場及大嶼山的陸路癱瘓,造成交通及消息混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承認,當局有需要汲取教訓及總結經驗,避免類似的事件再發生。他表示,當局會於本周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青嶼幹線封閉的應變計劃及檢討資訊發放安排。另外,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計劃在明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緊急口頭質詢,討論有關事項。

張炳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汲水門橋的管理公司在出事當晚7時40分得悉事故後,已即時知會港鐵,管理公司於晚上8時15分決定全面封橋,運輸署隨後亦向公眾公佈事故消息,並即時啟動機制聯絡承辦商。他表示,當晚9時10分已獲通知可安排船隻接載旅客由荃灣西至東涌碼頭,頭班船可在晚上10時開出,但10時前大橋已完成結構安全檢查並重開。

將檢討資訊發放安排

張炳良表示,有關部門已盡力做好應變安排,而他本人與其他部門「當晚差不多不停地跟進事件」。不過,他承認當局有需要汲取教訓及總結經驗,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他續說,本周會主持跨部門會議,檢視青嶼幹線封閉的應變計劃,以及檢討資訊發放安排。被問及封橋的決定是否來得太遲,張炳良回應指,封橋亦是今次檢討的範圍,當局會檢討能否縮短啟動應變機制的時間。

他續說,通往機場及大嶼山不可單靠青嶼幹線,仍需要其他通道,而路政署正興建由屯門至赤臘角的連接工程,有望約3年時間完成工程,有助從多方面連接機場及大嶼山。

田北辰倡橋設感應器測船高度

田北辰昨日表示,今次事故源於躉船無收起吊臂所致,是無心之失,但反映海事處的巡邏極之不足,建議有關部門可於汲水門大橋附近設感應器,探測躉船的吊臂有沒有超出高度,並在出事前通知船長,以防止意外再次發生。

田北辰認為,未來交通若要配合東涌北發展新市鎮發展,不能單靠陸路,長遠必須興建第五條跨海鐵路連接大嶼山,建議取道屯門,經欣澳接駁人工島出港島區。他計劃於明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緊急口頭質詢,討論有關事項。

相關新聞
激進扮斯文 區選博當選 (圖)
快咇街站半小時只影相 (圖)
935提名有效 68人自動當選
13人順時勢 委任轉戰直選 (圖)
未來之星慶10歲 首誕「十大傑星」 (圖)
走甩兩次 志雲真的罪成了 (圖)
「海皇星」號尾翼機房損毀 (圖)
蠱惑櫃機再現 澳門拘兩人 (圖)
當局研應變 防封橋重演 (圖)
港研發內地製 電動巴料明年應市 (圖)
駐港部隊演習陸海空城市特戰 (圖)
「思路」民調:七成認需「中間力」 與中央溝通免撕裂 (圖)
習近平晤荷國王 強化務實合作 (圖)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北京舉行 (圖)
李克強月底出席首爾中日韓峰會 (圖)
東莞官方否認出現企業「倒閉潮」 (圖)
阿國7.8級強震240死 女校人踩人 (圖)
歐盟17招 紓緩難民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