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稚子何辜 倫常慘劇一宗嫌多


放大圖片

■民建聯促請政府增撥資源,加大力度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資料圖片

近日,香港接連爆出多宗家庭倫常慘劇。9月繼一名中風失去工作能力的父親,疑將兩個年幼的兒子殺害後,一位38歲未婚媽媽長年受產後抑鬱困擾致情緒低落,攬茖鄐l從30樓躍下。短短10天內,竟發生兩宗慘劇,令人悲痛的同時,更令人關注特區政府的社區支援是否足夠,本文將析述倫常慘劇發生的原因及各持份者的意見。 ■徐溯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樂善堂梁銶琚書院通識科教師

新聞背景:10日兩命案 社福關懷未送達

9月本港10日內發生兩宗倫常慘案。繼馬鞍山錦英苑52歲單親爸爸疑毒殺兩子燒炭身亡後,屯門龍逸h一名疑患上產後抑鬱、曾有企圖自殺記錄婦人,涉抱10歲兒子在寓所越窗雙雙墮樓慘死。

近年來,這類悲劇不時出現,最近更有不少虐兒案件曝光。這一方面顯示在巨大的社會工作和生活壓力下,市民需要高度注意精神和心理的健康,要以樂觀豁達的生活態度面對困難,無論如何都不應自尋短見,更不能禍害他人。

另一方面,這種存在嚴重問題的家庭,事前未能得到政府社會福利部門和相關社服團體的協助,也反映香港確實存在一些陽光沒有照射到的角落,香港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應該以創新的思維和細緻的方式,研究如何加強合作,將社會關懷的網絡盡可能覆蓋到每一個需要關懷和幫助的家庭。

前線人手不足 怕羞家釀禍

悲劇不斷發生令人關注社區支援資源是否足夠。行政長官梁振英於今年的施政報告宣佈撥款820萬元予全港逾60多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然而,若將撥款平均分配,每間中心只有12萬元,不足以招聘半名員工,因此未能增加人手,只能把津貼用作行政用途。

前線社工人手未有增加的同時,卻要面對工作量大增的情況。據社署提供的2013年至2014年度數據顯示,社署轄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平均處理596宗個案,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則處理612宗。

由於數之不盡的個案不只跟一年,例如兒童成長期間要一直跟進;一個家庭同時存在多項問題亦只作一宗個案計算。可見特區政府低估了前線社工的工作量。

又怕仔女無人照顧

一些有問題的家庭,許多成年人往往抱荂u家醜不出外傳」的心態,當遇到家庭或個人情緒問題時,往往羞於向他人傾訴,亦不會主動向外求助,當事態已經處於非常嚴重,但又得不到適當的支援,害怕遺留子女在世無人照顧,就會容易出現自殺甚至帶兒女一同共赴黃泉的倫常慘劇。

父母無權剝奪子女生存權

社會福利署總臨床心理學家劉家祖

擔心會出現模仿效應,令有情緒困擾者在不知不覺間代入慘劇主角,以為可以同一個方法解決問題。當人面對問題、挫折或創傷,自殺絕不是出路,而現時香港情緒支援的資源已遠超10年前,除社署熱線和庇護中心等服務外,非政府機構亦加強支援。現時仍有人不向人求助,其中一個原因是出於自尊,希望他們明白向人求助不等於示弱。呼籲有情緒困擾者的家人或朋友,如有懷疑時不要自我判斷對方想尋死的真確性,應找專業人士跟進評估。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

悲劇的發生多是父母愛惜子女,擔心自己死後無人照顧他們所致,但即使是父母,亦無權剝奪子女的生存權利。家長在輕生前要「停一停,諗一諗」,主動向心理專家或醫生求助紓壓。當夫妻間遇到困難時,要盡快找親友或專業人士傾訴,疏導情緒,切要珍惜自己和子女的生命。如發現另一半情緒不穩,要多加留意或請親友協助陪伴,多致電問候。

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郭志英

社會福利署與許多非牟利機構都有提供各種服務協助有需要家庭,包括綜合家庭服務、寄養服務、經濟援助、心理支援等,只要出聲一定有人幫,不需要自行獨自承受胡思亂想的壓力,只要抱有信念,珍惜自己與小朋友的生命,很多單親家庭也活得很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李慧k、葛珮帆

促請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動家庭友善政策,評估目前香港家暴的嚴重程度,加強社會福利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對相關的專業人員,如前線警員和社署人員等加強「家暴的處理技巧」的培訓,避免求助後仍演變成倫常慘劇的事件;積極推動親職、子職和倫理等正面家庭教育的宣傳,透過各社區服務機構、學校、傳媒等進行推廣家庭教育;增撥資源,加強家庭議會各項推廣活動及研究工作。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

單親父親基於傳統家庭觀念,自尊心較強,遇上情緒問題羞於啟齒,不懂向他人表達情緒,也不會主動向外求助,故易心力交瘁,有自殺的念頭。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

現時香港處理家庭問題個案主要由社署和非政府組織的家庭輔導服務組社工接手,再根據情況將個案分流至不同部門和小組,但人手卻嚴重不足。以社署家庭輔導組社工為例,現時每人平均處理60宗至100多宗新舊個案,社署10年來在家庭輔導組增撥人手,僅由每區12人一組加至15人,遠遠追不上人口增長,促請社署增加資源,包括由一區一組增至兩組,加強分流個案效率。

相關概念:維特效應(Werther Effect)

像精神上的「流感」。媒體對自殺新聞的大肆渲染對於一些徘徊在生死邊緣的人具有強大的暗示和誘導性。

如2003年4月1日,張國榮自殺事件發生後,媒體連篇報道、大肆渲染。結果從當天深夜到第二天凌晨9小時內,全香港竟有6名男女跳樓自殺,其中5人不治,而當月香港共有131宗自殺身亡個案,較3月份增加32%。有幾名死者留下遺書,清楚寫明其自殺與張國榮輕生有關。

最令人驚訝的是,著名的富士康自殺事件無論在時間分佈上,自殺方式都非常一致,就連自殺者年齡也是相仿。

相關概念:抗逆力(Resilience)

是人們應對危機或困難時的能力。抗逆力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抵抗、減低和克服逆境所帶來的傷害,並從中學習成長。

正如免疫力能增強人們面對疾病的能力,抗逆力則可增強生命力。提升抗逆力可從人際技巧、解決問題、情緒管理、目標訂定的效能感、增加歸屬感和樂觀感茪漶C

小知識:「月明行動」專家教路

社署在2001年12月推出「月明行動」計劃,由社署的臨床心理學家通過傳媒,就各種精神健康問題,包括有關家庭暴力和兇殺後自殺等事件,提供專業的觀點和意見,藉此教育公眾。

計劃目的是向公眾傳遞適當資訊,協助他們以正確的態度面對生活難題,從而增強應付逆境的能力。

總結:主動介入 媒體教育

對於這些倫常慘案不斷發生,特區政府自然責無旁貸,除增加對各機構各部門的津貼外,更要思考如何將關懷的網絡,覆蓋到每一個有需要協助的家庭。雖然相關家庭沒有主動求助,以致機構就未能夠及時提供支援,正是一直以來這種被動等求助的模式,往往未能幫忙自尊心較強的問題家庭。

特區政府有必要和社福界相關機構商討解決問題的良方,建立一個能夠覆蓋更全面的社會關懷網絡;同時家校亦須保持緊密聯繫,若發現學童出現任何異樣,必須及時介入。協助問題家庭的觸角延伸得更長、更深入,建立能夠覆蓋香港所有「高危」家庭的社會關懷網絡。對這類問題家庭,除按照有關規定,給予必要的生活津貼等財政支持外,更要定期進行探訪和慰問,發現異常情況,就要及時採取適當的方式幫助。

增加前線員工培訓

同時,也要全面檢討各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工作程序,包括認真研究對問題家庭的適切介入與支援,並加強前線員工的責任心和專業素質,對可能出現危機的家庭切實加強關注和輔導,還要研究加重對不法行為如虐童的刑罰,盡一切可能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特區政府也可加強教育民眾,包括通過學校從小訓練危機意識和抗逆能力、透過大眾媒體宣傳精神健康資訊和當局支援渠道等。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家庭倫常慘劇的例子和成因。

2. 承上題,指出可行的應對方法。

3. 「特區政府的支援不足是釀成眾多慘劇的主因。」你同意嗎?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可簡單指出9月的事件和各持份者提出的可能成因。

2. 同學須留意應對方法應該針對事件出現的成因,提出辦法,避免籠統地作概括描述。

3. 宜先指出各項可能成因,如前線員工的責任心和專業素質有待加強、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工作程序有漏洞、社福機構的主動性不足、傳統家庭觀念束縛等等,再逐一比較,最後總結哪個因素的影響最大。

延伸閱讀

1. 《社署:機構同意撥款平均分配》,香港《文匯報》,2015年9月22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9/22/HK1509220022.htm

2. 《綜合家庭服務》,社會福利署網站,http://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ifs/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正向教育」納教院必修科 (圖)
浸大「唔畯窗vMV繞樑一日「下架」 (圖)
教局:TSA不可取代 應解決過分操練
睆猺^萃:再多homework也無「s」 謹記活動不配「s」 (圖)
中文視野:上款亂喊「親愛的」太歐化
古文解惑:柳宗元遭貶永州 遊山水聊遣愁懷 (圖)
雄辯東西:誰可帶領創科局?
康文展廊: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 (圖)
漫談英語:品質好定唔新鮮? (圖)
稚子何辜 倫常慘劇一宗嫌多 (圖)
概念圖:家庭慘劇 (圖)
教界全挺中一凍班納施政報告 (圖)
中大生創意「叫鳴」防失裝置奪獎 (圖)
普通話教與學:禁忌語辨兩地文化 座位趨「吉」避「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