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文鳳斥陳文敏 引外力脅迫校委


放大圖片

■陳文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繼日前有一段疑似校委李國章的會議發言被錄音外洩後,特區政府昨日刊憲公佈港大校委任命之際,又流出疑似另一校委紀文鳳的錄音。錄音中的發言者表示,明白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在面對批評時要為自己辯護,但批評陳「去得太盡(has gone too far)」,質疑他在製造爭議,並利用外部及內部力量,直接或間接地游說、預先張揚、脅迫、杜撰,有時甚至恐嚇校委去通過他的任命,故對陳文敏的誠信有強烈保留,反對他成為副校長。陳文敏稱,有關言論「誹謗失實」,又稱會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疑似校委李國章的錄音日前流出,坊間流傳是因為李國章被盛傳為港大下任校委會主席,而特區政府又公佈任命在即,於是有人欲打擊李國章而故意將錄音洩露,欲令李尷尬。不過,昨日政府刊登憲報所公佈的,是新任3人為港大校委,並續任紀文鳳的校委職務,而昨日早上「巧合地」有疑似紀文鳳的錄音在商業電台被流出。

批陳張揚恐嚇校委通過任命

疑為紀文鳳的發言者在該段錄音中表示,自己過去30年一直擔任企業的總裁及僱主,曾面試及聘用數以百計的人,但從未見過有候選人會在招聘程序進行期間,公然並魯莽地討論其事,並指出這是違反保密原則。

她表示,支持新聞自由,也同情陳文敏要為受到批評而辯護,「不過他明顯『去得太盡』,去製造爭議,並利用外部及內部力量,直接或間接地游說、預先張揚、脅迫、杜撰,有時甚至恐嚇校委會成員去通過他的任命。」

她認為,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應該是師生的楷模,但自己對該名候選人的誠信有強烈保留,故不接受遴選委員會的推薦。

該發言者又指出,由於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一直沒有提上校委會,故校委會委員亦認為自己只是按程序辦事。不過,有報章卻指控她拖延陳文敏的任命,令她要發出聲明去澄清校委會根本不曾展開過有關討論。而這只是眾多事件之一,「對我來說,這些手段其實都是在嚴重干預大學事務。」

她強調,身為校委及大學的信託人,他們是有獨立的判斷及道德規範的專業人士,所作的判斷都是基於公眾的最大利益。

律師稱控誹謗需「足本」錄音

有關說法與早前疑似李國章的錄音所發表的觀點相似,後者也曾質疑有政黨非常有組織及積極地推舉陳文敏為副校長,更用上威嚇脅迫、衝擊校委會等手段,令人感到不安。

疑似李國章的發言者也質疑陳文敏無博士學歷,擔憂他會認為該學歷並不重要,並貶低其他努力追求學術的學者,又或者未必能客觀地去審視他人的晉升。

陳文敏昨日發出聲明,稱「紀小姐」的言論「嘩眾取寵誹謗失實」,對此感到遺憾和失望,又稱將大學持份者的意見說成是威嚇,脅迫甚至恐嚇「是荒唐和失職」,又聲言會對「紀小姐」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不過,大律師陸偉雄指,有關情況能否被視為誹謗「很難說」,「這涉及3個因素,首先要證明該把聲音屬於『紀小姐』,其次是證明有關錄音不曾被輯錄刪改,最後最重要的是,這是否『足本』的版本,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段音頻有沒有被人斷章取義。」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 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紀文鳳聲明:道德淪亡 令人痛心 (圖)
新聞鏈接:本報率先揭 關注組恐嚇校委 (圖)
港大取得禁制令 商台撤除錄音
特稿:反對派不擇手段推陳上位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馮敬恩拒接本報查詢電話
羅范:洩密無道 狺洮H
戴耀廷稱洩密是否恰當「看環境」 (圖)
承認「佔中」滿月已呈敗象
港府委任港大三校委 (圖)
港大學生通過兩項議案
李慧k: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羅太:居安思危 創科提優補缺 (圖)
黃友嘉憂港欠人和 籲聚焦會展創科 (圖)
林建岳:「鬆綁」內地客「網簽」振旅業 (圖)
旅業界倡長策規劃 多元化增競爭力 (圖)
張謙華倡先進科技規劃機場交通 (圖)
哈永安:興「嶼」促就業 為青年創機會 (圖)
黃家和倡「三反五新」 推「餐飲革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