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家和倡「三反五新」 推「餐飲革命」


放大圖片

■黃家和。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要維持香港作為美食天堂的地位,餐飲業是需要扶助的傳統產業。香港餐飲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建議「飲食文化大革命」,以「三反」及「五新」為餐飲業破舊立新,又建議特區政府增設檢測認證中心及食品監管局確保食品安全,開發軟件推動互聯網的食品銷售,及把香港的涼茶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展至國際市場。

黃家和昨日在民建聯的圓桌會議上表示,香港餐飲業目前面對成本高昂及人手不足的問題,中小企食品行業被大企業收購,正面臨式微沒落的危機,故建議推行「飲食文化大革命」,落實「三反」:「反對地產霸權」、「反對爭拗」、「反對浪費食物」及「五新」:「新思維」、「新管理」、「新市場」、「新制度」及「新技術」。

他續指,香港餐飲業正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他說:香港兩萬多的食肆中,有九成屬中小企。自3年前最低工資實施後,工資成本大幅上漲,目前月薪1.2萬元一定聘請不到洗碗工,加上工時長、工作環境欠佳等,年輕人都不願入行,令他們無法聘請到足夠人手,正面對萎縮危機。他建議,職訓局增加餐飲業就業培訓。特區政府應牽頭鼓勵婦女及年長人士就業,填補餐飲業空缺。

促落實食品測檢認證中心

黃家和又建議,落實食品測檢認證中心。香港曾為三聚氰胺及塑化劑等食品成份作化驗,食品安全標準可給美國參考。可惜,食品檢測的發展現已停滯不前,並建議設立食品監管局,將涉及食品條例、安全及進出口事宜統一規管處理,也有助減輕食物及衛生局處理醫療項目的負擔。

黃家和也觀察到新科技對餐飲業的衝擊。他建議開發電腦軟件,以數碼渠道為食品宣傳,促進互聯網的食品交易,把香港品牌推展至國際市場。現時,涼茶及港式奶茶已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旅發局及貿發局可加以配合,幫助推廣香港品牌。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 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紀文鳳聲明:道德淪亡 令人痛心 (圖)
新聞鏈接:本報率先揭 關注組恐嚇校委 (圖)
港大取得禁制令 商台撤除錄音
特稿:反對派不擇手段推陳上位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馮敬恩拒接本報查詢電話
羅范:洩密無道 狺洮H
戴耀廷稱洩密是否恰當「看環境」 (圖)
承認「佔中」滿月已呈敗象
港府委任港大三校委 (圖)
港大學生通過兩項議案
李慧k: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羅太:居安思危 創科提優補缺 (圖)
黃友嘉憂港欠人和 籲聚焦會展創科 (圖)
林建岳:「鬆綁」內地客「網簽」振旅業 (圖)
旅業界倡長策規劃 多元化增競爭力 (圖)
張謙華倡先進科技規劃機場交通 (圖)
哈永安:興「嶼」促就業 為青年創機會 (圖)
黃家和倡「三反五新」 推「餐飲革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