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友嘉憂港欠人和 籲聚焦會展創科


放大圖片

■黃友嘉。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的經濟發展具備優勢,惟本地政治爭拗多,拖慢經濟民生發展。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昨日認為,香港享有天時及地利,卻獨欠人和。他呼籲香港人要齊心,在會展、金融及創新科技行業上支持硬件配套工程,加強與內地前海的合作,亦要關注房屋及人口老化的問題。

藉兩優勢 加強與內地合作

黃友嘉昨日在民建聯圓桌會議上表示,香港有兩大良好發展條件,令他對香港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一是香港擁有自由的市場環境,二是香港營商體制完善。這兩項優勢,令香港能與台灣、新加坡及歐美等發達地區競爭。

他指出,內地雖然在硬件配套上發展迅速,但在軟件體制上仍然滯後,如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部分。香港的金融業發展潛力仍然龐大。他建議香港政府加強與內地前海及深圳的合作,以填補對內地金融事務未夠熟悉的不足,同時發揮香港實行普通法的法律優勢。

黃友嘉直言,香港在天時及地利上仍然佔優,但是未能達致人和。香港人不夠齊心,將難成大事。目前,香港憑藉4大支柱行業維繫經濟,包括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業。要推動香港進步,需要發展其他行業,例如透過擴建會展第三期,促進會展業。

他慨嘆,會展業的發展建議早在10年前已提出,惟內部協調未有做好,未能充分善用良好外部經濟環境所帶來的契機。創新科技業亦是值得注意的行業,香港的資訊開放,又受到版權條例保護。雖然比內地華為及騰訊的發展遲了20年,但香港仍有機會急起直追,把握消費高科技邁向國際化的機遇。

分配資源補貼 增安老服務

黃友嘉又提到,香港的土地供應不足,沒有足夠土地,便難以興建硬件配套,推動經濟的發展。同時,香港也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香港過往有退休保障諮詢,卻少有討論安老服務的安排。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分配資源補貼,滿足增加的安老服務需求,將會是特區政府與公眾需要討論的議題。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 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紀文鳳聲明:道德淪亡 令人痛心 (圖)
新聞鏈接:本報率先揭 關注組恐嚇校委 (圖)
港大取得禁制令 商台撤除錄音
特稿:反對派不擇手段推陳上位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馮敬恩拒接本報查詢電話
羅范:洩密無道 狺洮H
戴耀廷稱洩密是否恰當「看環境」 (圖)
承認「佔中」滿月已呈敗象
港府委任港大三校委 (圖)
港大學生通過兩項議案
李慧k: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羅太:居安思危 創科提優補缺 (圖)
黃友嘉憂港欠人和 籲聚焦會展創科 (圖)
林建岳:「鬆綁」內地客「網簽」振旅業 (圖)
旅業界倡長策規劃 多元化增競爭力 (圖)
張謙華倡先進科技規劃機場交通 (圖)
哈永安:興「嶼」促就業 為青年創機會 (圖)
黃家和倡「三反五新」 推「餐飲革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