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津校難退TSA:受資助有責交待


放大圖片

■台下有家長帶同子女到場表達取消TSA的訴求。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學校過度操練學生應付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問題近日引起社會關注,日前私立的救恩學校(小學部)宣佈退出TSA,更令部分家長紛紛要求學校仿效。有資助學校校長對於不參與TSA有保留,因津校始終受政府資助,有責任向教育局提供數據作改善課程之用;若一刀切取消,當局未有其他方法收集相關數據。有教育學者亦認為,TSA有其存在價值,關鍵只是學校不要對學生過早或過度操練。

社會近日就取消TSA的爭議,教育局已宣佈會研究如何優化有關安排,預計3個月內有初步建議,而《城市論壇》昨日邀請了教育界人士和家長就TSA的存廢進行討論。

資助小學校長會學術主任陳頌康,本身是聖公會聖十字架小學校長,他指自己任職的學校已盡可能將日常課程和TSA融合,讓教師和學生不用再額外抽時間和資源應付TSA的操練。他坦言資助學校受政府資助,難以仿效私立學校般不參加TSA,因津校有責任向教育局提供數據,以改善課程;若全面取消TSA,當局未有其他方法收集相關數據,將是一個問題。

張國華︰可作優化教學指標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院長張國華亦認為,社會各界不必把TSA看得一無是處,若學校能充分利用TSA的成績報告,可從數據了解學生在中英數科目中的強項和弱項,檢討及改善學校在初小以至高小的學與教,故TSA可以成為優化初小教學成效的指標,以應付升中派位的「真正壓力來源」。

他更認為,適當練習TSA題目有正面作用,只是家長對TSA了解不足,故呼籲當局多作宣傳,同時學校有責任多與家長溝通,解釋TSA的作用。

梁紀昌︰操練文化「恐怖悲哀」

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卻對TSA持負面態度,指操練文化是「十分恐怖和悲哀」,會影響孩子多元發展,故十分欣賞救恩學校退出TSA的做法,又指其他小學應效法。

鮮魚行學校曾經有殺校危機,他指出曾有教育局官員向他表示,其校TSA成績不理想,所以不受家長歡迎,令其他學校不敢不操練TSA;而他亦擔心學校的TSA成績會成為教育局將來殺校的理據。

家長︰擔心罷考「一拍兩散」

家長代表鄭太堅決要求教育局立即取消TSA,但她擔心若學校與家長持相反意見,家長不願意讓子女操練,或令孩子罷考或交白卷,令TSA最終成績不能作評估標準之餘,會造成家長和學校「一拍兩散」。她期望教育局成立的檢討委員會可作全面和長期檢討TSA成效。

台下家長陳太育有一對子女,其女兒自小二時在學校安排下關始操練TSA,現時女兒升讀小三,已有7、8本TSA練習,曾因為要做練習至夜深,而無法溫習默書。她懷疑女兒因課業壓力太大而導致情緒病,要定時帶她覆診,故支持教育局早日取消TSA。

在台下並以觀眾身份發言的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指,其兒子曾就讀的小學,在小三時只安排操練一本TSA練習,故TSA「錯不在於政府」,而是在於過分及過早操練的學校和家長。

相關新聞
協恩面試室外暗捉公主 (圖)
津校難退TSA:受資助有責交待 (圖)
校園放大鏡:德貞女中陸運會千人參賽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貝理雅:攻伊錯 推翻薩達姆對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煙肉如食煙 世衛證一級致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大學生缺職場技能 企業求救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十三五」重點發展民生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28.5萬人排公屋 平均等3.6年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研電動巴 上坡掟彎無難度 (圖)
通識把脈:「明比」找異同 「暗比」靠「更」字
標時「劃界」爭議 勞資繼續拔河 (圖)
概念圖:標準工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