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時「劃界」爭議 勞資繼續拔河


放大圖片

-今日香港-

標準工時立法問題醞釀多年,至今勞資仍爭議不斷。近期,標準工時委員會根據政府經濟分析師研究推算,引述多個標準工時的「劃界」水平,再次掀起社會的熱論。究竟標準工時立法對本港不同的持份者有何影響?為何社會就此議題爭論不休?下文會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資深通識作者

新聞背景

「劃界」44料影響18.7萬人

標準工時委員會現正研究在不同的薪酬、工時、超時工資率的「劃界」下,標準工時對僱主、僱員及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該委員會早前根據政府經濟分析師的推算,引述若以月入1.5萬港元、每周工作44小時、「超時補水」1.5倍的水平「劃界」,所有行業的薪酬成本年增103億8千萬港元。若由僱主獨自承擔所有成本增幅,近7,000間企業將轉盈為虧,當中約6,600間為中小企,受影響的僱員總數為18.7萬人;其中飲食業的情況較嚴重,共涉及1,210間企業,其次是零售業,有740間。

正反對對碰:勞工福利VS企業利潤

近年,社會各界對標準工時立法的討論熱烈,尤其如何平衡當中利弊,更是輿論焦點。

利:

1.減輕部分員工長時間工作的情況,保障職業安全和健康。

2.規定超時工作補償,減少無償加班情況。

3.有助僱員平衡家庭生活和工作,減少社會問題。

4.僱員將有更多餘暇進行消費,帶動零售業、餐飲業等服務業的發展。

5.有利僱員騰空時間持續進修,增強本港競爭力。

6.若實施標準工時後,僱主可能需要聘請更多兼職和臨時職位,變相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弊:

1.影響企業運作的靈活性,尤其是現時工時普遍較長的服務業,如零售、餐飲、酒店、保險和地產等行業。

2.超時工作補償提供經濟誘因令僱員願意更長時間地工作,加重工資成本。

3.企業可能難以承受更多的薪酬開支,被迫結業或遷往其他租金較低的地區。

4.僱主可能會將長工時的工作化整為零,令部分僱員被迫由長工轉為散工。

5.除了縮短工時,企業或會以機器代替人手操作,甚至停止無利可圖的業務,引發裁員潮。

6.營運成本上升可能引致通脹,削弱基層的購買力。

多角度觀點:限工時增成本  企業:轉嫁消費者

社會不同持份者對標準工時立法有不同的意見:

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資方代表)劉展灝:本港各行業均出現人手短缺,推行標準工時只會令職位空缺繼續增加,企業無法擴充......是次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分析數據並非嚇人,希望公眾考慮本港是否能夠承擔因實施標準工時而增加的工資成本。本港已經設立最低工資,企業根本無可能剝削員工,立法訂定標準僱傭合約已可清晰訂明工時。

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勞方代表)吳秋北:本港並非真正缺人,只是出現人力資源錯配,僱主只須要優化人力資源管理便可解決問題......企業落實標準工時及加班津貼所涉及的開支,是打工仔應得的回報,單以合約註明工時,會出現無償加班的情況,最理想的做法是透過立法,解決工時問題......不同意只立法訂立標準僱傭合約,因為不少打工仔缺乏議價能力,難以向僱主爭取合理的工作時間。

工聯會權委主任唐賡堯:標準工時委員會應該考慮各行各業的實際情況去訂立標準工時,而非單單粗略地以僱員的薪金來劃分,這樣對整個勞工市場的生態、對整個社會和家庭的和諧都有正面、良好的作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政府現時對訂立標準工時沒有立場,將完全按照標準工時委員會於明年首季提交的報告方向來作出考慮。

嘉濤安老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魏事成:訂立標準工時的影響主要體現在競爭力低的經營商及消費者身上......現時,薪金成本為每小時約37港元,僱員連飯鐘時間,每日工作12小時,一旦立法訂立標準工時,會增加工資成本,屆時唯有轉嫁給消費者。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現時酒樓員工連同「落場」時間,平均工時17小時,訂立標準工時後勢必需要增聘人手......但現在已經難以招聘人手,若稍後再推高工資,會對業界造成雙重打擊。

小知識:何謂工時?

根據世界各地對工時的定義,一般包括「僱員受僱主支配的時間」這個重要元素。部分地方政府會提供指引,協助僱主和僱員判斷某些情況是否法例所界定的工時,如候召時間及休息時段等。在歐盟,假如僱員在候召時間內留駐工作地點,候召時間會被視為工作時間。但大多數法例都無將休息時段(或用膳時段)納入工時。

參照世界各地的標準工時立法經驗,家傭、漁農業員、演藝人員、保險經紀、醫護人員、消防員和警員等,基於工作需要都可獲得豁免,以免行業運作或社會服務受到影響。

港工時全球最長

瑞士聯合銀行集團早前發表最新一期的《價格與收入研究報告》顯示,香港人的工資高企,是僅次於日本的工資第二高的亞洲城市;但香港打工仔的工時亦是全球最長,每年人均工作2,600小時,較最低的巴黎多出1,000小時。

此外,香港打工仔只需工作9分鐘,就可購買一個巨無霸漢堡包,所需時間遠少於全球平均的27分鐘;工作52小時可購買一部iPhone 6 (16GB),低於全球平均的119小時。

辭彙鏈接

人力資源管理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標準工時 Standard Working Hours

最低工資 Minimum Wage

立法規管 Legalization

生活素質 Life Quality

勞工市場 Labour Market

就業機會 Job Opportunity

競爭力 Competiveness

服務業 Service Sector

失業率 Unemployment Rate

通脹 Inflation

概念鏈接

標準工時(Standard Working Hours):規定僱員每日及/每周的法定工作時數,如僱員工作超出該時數,僱主便須支付超時工作薪酬。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標準工時的定義。

2. 如果香港實施標準工時政策,會對勞資雙方造成甚麼影響?試各舉一項加以分析。

3. 立法訂立標準工時有助提升港人的生活素質嗎?試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此題要求考生引用上文的資料回答,因此不能引用自己所知作答,否則不符合題目要求。參考答案為:標準工時規定僱員每日及/每周的法定工作時數,如果僱員工作超出該時數,僱主便須支付超時工作薪酬。

2. 此題為影響分析題。題目的關鍵字眼為「勞」、「資」、「影響」、「標準工時」。換言之,考生必須就標準工時對勞方(僱員)和資方(僱主)的影響作出分析。影響可以是正面影響,也可以是負面影響。參考答案為:對於勞方,標準工時規定超時工作補償,既加強了勞工保障,亦減少無償加班的情況(正面影響)。對於資方,實施標準工時後,部分企業可能難以承受更多的薪酬開支,被迫結業或遷往其他租金較低的地區(負面影響)。

3. 此題為評論題。考生必須就問題表明立場。如果選答「有助」,可以增加就業機會、提升勞工健康素質、減少無償加班剝奪等作為論點,舉例分析;若選答「無助」,則可以增加企業成本、可能引發裁員潮、引致通脹等作為論點,舉例分析。

延伸閱讀

1.《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勞工處,http://www.labour.gov.hk/tc/plan/swh.htm

2.《工時議題背景資訊》,標準工時委員會,http://www.swhc.org.hk/tc/issues/consideration/index.html

3.《標準工時》,香港《文匯報》,2015-09-03,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9/03/OT1509030008.htm

相關新聞
協恩面試室外暗捉公主 (圖)
津校難退TSA:受資助有責交待 (圖)
校園放大鏡:德貞女中陸運會千人參賽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貝理雅:攻伊錯 推翻薩達姆對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煙肉如食煙 世衛證一級致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大學生缺職場技能 企業求救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十三五」重點發展民生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28.5萬人排公屋 平均等3.6年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研電動巴 上坡掟彎無難度 (圖)
通識把脈:「明比」找異同 「暗比」靠「更」字
標時「劃界」爭議 勞資繼續拔河 (圖)
概念圖:標準工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