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美社區學院課程 常見升學疑問


關於美國社區學院的副學士課程,家長常問什麼是社區學院?要什麼成績才能被錄取?透過社區學院真的能升上好的美國大學嗎?真的能升上大學第三年級嗎?為什麼不直接讀大學而要先讀社區學院?這些都是熱門的查詢問題。

先修副學士 再升大三

美國全國約有1,000多間社區學院,屬公立性質,除了開辦升讀大學三年級的兩年制副學士課程外,其實也有開設各類職業培訓課程,只是海外生很少會報讀這類課程而已。副學士不單吸引海外學生,美國本土學生大約有四成以上的中學畢業生會選擇先到社區學院修讀副學士課程,往後才升讀大學三年級。

從學歷水平看,社區學院的兩年制副學士課程等同於美國四年制大學的第一、二年學歷,這是美國大學教育學制的一個構成部分,頂尖的大學如UCLA、康奈爾大學以及麻省理工等均會接受美國的副學士畢業生升讀其大三課程。

那麼為什麼不直接升讀大一,而選擇先讀兩年的副學士課程呢?原因有幾個,首先美國大學除了數量太多之外,種類也多。海外學生很難從超過3,000多間大學中作出選擇,加上公立、州立、私立、研究類大學、教育學大學等各種類形的大學名稱,往往使同學搜集資料時迷失方向。

讀「社院」了解學制助選大學

若先到社區學院就讀,有助同學了解美國學制後才作出正確的大學選擇。另外,因為本港文憑試成績並不能作為申請美國大學的學歷文件,要申請當地大學便要在應付文憑試課程之外,同時應付美國的SAT及TOEFL考試。再者,社區學院課程每年學費及生活支出一般少於20萬港元,較大學學費便宜很多。基於各種考慮,社區學院的副學士課程便成到美國升讀大學的一條重要途徑。

入學要求方面,美國社區學院採用「Open Admission」作為收生標準,意思指他們只要求申請者完成中學便會錄取,並不要求學生提供文憑試、SAT成績。不少家長並不理解美國的社區學院不求分數高低而錄取申請者的學制,誤會社區學院不是到美國升學的好選擇。

其實,除了中六畢業生可以報讀外,不少社區學院亦有開設中學學分課程,故此亦接受未完成本港中學課程的學生,這類學院在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選擇較多,每年吸引不少港生申請。(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0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相關新聞
試被「賣豬仔」 入黑房做苦工 (2015-11-03) (圖)
吳克儉率八大校長團赴粵交流 (2015-1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社區學院課程 常見升學疑問 (2015-11-03)
嫌港院校科目單一 港生赴台讀冷門科 (2015-10-29) (圖)
中大生征北極 成果書院展出 (2015-10-29) (圖)
未來之星播種子 培育服務青少年 (2015-10-22) (圖)
壓力化動力 經驗助統籌 (2015-10-22)
未來星蹤:北訪清華識國情 帶團傳承祖國緣 (2015-10-15) (圖)
化解學員投訴 練就應變能力 (2015-10-15) (圖)
未來星蹤:革命故地學國情 井岡山上悟商機 (2015-10-13) (圖)
友憂北上「危險」 去過方知想太多 (2015-10-13) (圖)
歐洲5大學港辦教展 收生首重英文 (2015-10-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包尾」變名列前茅 關鍵在升學地點 (2015-10-13)
瑞士升學Q&A:酒店之父奠瑞士酒管地位 (2015-10-13) (圖)
未來星蹤:「貪玩」上京開眼界 日積月累識國情 (2015-10-08) (圖)
「星」燃求知慾 「白紙」染華彩 (2015-10-08) (圖)
「星」聚人脈識國情 日後職場派用場 (2015-10-06) (圖)
做會長悟「妥協藝術」 讓幹事嘈完再「拉埋」 (2015-10-06) (圖)
中大「多啦再生門」三地環保賽奪銀 (2015-10-06) (圖)
中大講座談兒童讀寫能力發展 (2015-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