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來「者」何人? 搞清詞綴


放大圖片

■「煥然壹居」出售,有報道以「不接受單身者」為題,在這情況下「者」和「人士」是通用的。 資料圖片

筆者聽聞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出售,主要希望協助中等收入的家庭置業,因此不接受單身人士申請,報道隨即以「不接受單身者申請」為題。「單身者」?不應是「單身人士」嗎?我們應用「單身人士」還是「單身者」呢?就讓我在此跟你們談談「者」字。

「者」,是人或事物的代稱。它是詞綴的一種,是詞的附加成分。詞綴附加在詞根的前面,稱為前綴式,如「老∼」、「新∼」,而詞綴附加在詞根的後面,稱為後綴式,如「∼頭」、「∼子」。「者」的組合常見如「作者」、「記者」、「忍者(用忍術的人)」、「旁觀者」;近年,報章常見的有「目擊者」、「支持者」、「示威者」、「絕食者」,同樣可見「者」是常用於詞根後的詞綴,即後綴式,有「∼的人」的意思。

以複合詞語結構的角度分析,偏正式最為常見。偏正詞組,顧名思義,就是前偏後正,後一部分是中心語,而前一部分是用作修飾後一部分。

一般而言,修飾部分與中心語中間可以加入「的」,以「單身者」為例,意思就是「單身的人」。不過,有些組合看起來是怪怪的,如:「管理無牌旅館者」。詞語愈加愈長,令詞語不成詞語,只是一個名詞詞組而已,不如寫作「管理無牌旅館的人」更佳。

「∼者」和「∼的人」有什麼區別的呢?就是兩者內含的意思略有不同。「者」歷史悠久,是文言文中已有的字詞,《論語》已有「知者樂水,仁者樂山。」(見國語辭典網),而「∼的人」則是白話文常用的。兩者相比對之下,「∼者」較「∼的人」優雅。那「人士」呢?「人士」是社會上一般人的統稱,這也是在報章中常見的組合,例如:「單身人士」、「絕食人士」。有些詞組是可以「者」「人士」通用的,如「支持者」亦可稱作「支持人士」,「單身者」及「單身人士」。不過,不是所有「者」都可以直接用「∼的人」或「∼人士」替換,就如一開首所列舉的「作者」、「記者」及「忍者」泛指從事特定行業、職業的人就不行了。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語言傳意學部講師廖尹彤

網址:http://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要反思道理 可用較深刻用字 (2015-11-04)
文憑試攻防略:答題先尋枝幹 添花添葉莫添足 (2015-11-04) (圖)
言必有中:來「者」何人? 搞清詞綴 (2015-11-04) (圖)
尖子教路:讀中文先讀孔子 答卷前先學「仁」「禮」 (2015-11-04)
詩情畫意 (2015-11-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討論重比較優劣 最後選擇不重要 (2015-10-28) (圖)
鑑往資治:君臣自賢 國將日非 (2015-10-28) (圖)
古文識趣: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2015-10-28) (圖)
尖子教路:中文應從文化學起 (2015-10-28)
言出於此 (2015-10-28)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記抒文首段需扣題 主體開始講故事 (2015-10-14) (圖)
尚友古人:操千曲而後曉聲 觀千劍而後識器 (2015-10-14) (圖)
言必有中:習外語易「負轉移」音相近隨時錯別字 (2015-10-14) (圖)
尖子教路:口試需活用所學 不只純粹「讀中文」 (2015-10-14)
說說詩語:兄弟相殘 煮豆燃萁 (2015-10-14) (圖)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2015-10-07) (圖)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2015-10-07) (圖)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2015-10-07) (圖)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2015-10-07) (圖)
同義詞自測 (2015-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