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情畫意


放大圖片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李白

暮從碧山ヾ下,山月隨人歸。

卻顧ゝ所來徑,蒼蒼橫翠微ゞ。

相攜々及田家,童稚開荊扉ぁ。

綠竹入幽徑,青蘿あ拂行衣。

歡言得所ぃ憩,美酒聊共揮。

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い。

註釋

ヾ碧山:青山。

ゝ卻顧:回頭望。

ゞ翠微:青翠的山坡。

々相攜:指與月亮相伴相隨。

ぁ荊扉:柴門。

あ青蘿:即女蘿,一名松蘿,地衣類植物。

ぃ得所:指留宿在山人家。

い忘機:道家語,心地淡泊,與世無爭。

題解:這是李白在長安時遊終南山訪友之作。詩人到一個隱居在山中的朋友家拜訪,晚上朋友擺酒款待,談得十分投機,賓主陶醉其中,忘掉了人間的一切紛擾。全詩將月下山景、田家之幽描繪得優美如畫,寓情於景,表現了詩人對田園隱居生活的讚美和嚮往。

譯文:黃昏,步下青b的終南山,多情的山月一路上伴我回還。回頭眺望剛才走過的地方,一道道青山增添了幾分蒼茫。山人帶荍琩鴠L的田莊宿夜,天真的孩童開了柴門迎接。竹叢間穿行茪@條幽深的小路,藤蔓不時輕拂荍琲漲蝒A。多麼快樂啊,得到了嚮往的歇所,又有美酒,正好一起歡然共酌。長歌連連伴茠Q風的呼嘯,曲盡時銀河的星點已見稀少。我喝醉了,你也樂不可支,我們心心相融。

書籍簡介︰本書依唐詩表達的內容、詩歌的長短,參照唐詩誦讀的難易、知名的程度進行選擇,選取300首精彩的唐詩。用彩圖配合唐詩詩意,一詩一畫,幫助理解。■資料提供︰商務書館

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要反思道理 可用較深刻用字 (2015-11-04)
文憑試攻防略:答題先尋枝幹 添花添葉莫添足 (2015-11-04) (圖)
言必有中:來「者」何人? 搞清詞綴 (2015-11-04) (圖)
尖子教路:讀中文先讀孔子 答卷前先學「仁」「禮」 (2015-11-04)
詩情畫意 (2015-11-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討論重比較優劣 最後選擇不重要 (2015-10-28) (圖)
鑑往資治:君臣自賢 國將日非 (2015-10-28) (圖)
古文識趣: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2015-10-28) (圖)
尖子教路:中文應從文化學起 (2015-10-28)
言出於此 (2015-10-28)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記抒文首段需扣題 主體開始講故事 (2015-10-14) (圖)
尚友古人:操千曲而後曉聲 觀千劍而後識器 (2015-10-14) (圖)
言必有中:習外語易「負轉移」音相近隨時錯別字 (2015-10-14) (圖)
尖子教路:口試需活用所學 不只純粹「讀中文」 (2015-10-14)
說說詩語:兄弟相殘 煮豆燃萁 (2015-10-14) (圖)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2015-10-07) (圖)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2015-10-07) (圖)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2015-10-07) (圖)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2015-10-07) (圖)
同義詞自測 (2015-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