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讀中文先讀孔子 答卷前先學「仁」「禮」


上期我們講述了中國文化的基本特質。今期會談到影響中國文化至深的儒家思想。如各位仔細留意,實不難發現歷屆口試經常考核同學對《論語》名言的看法。閱讀卷亦曾引用儒學作品,要求同學就孔子的治國觀、教育觀作出回應。倘若對孔子思想毫無認識,作答水準必然大打折扣。因此,今期筆者會概述孔子的思想主脈,當中的「仁」、「禮」觀念大抵得到後世儒士所承繼。同學以後閱讀其他儒學作品,都有了基礎。

孔子(前551-前479年),名丘,字仲尼,為春秋晚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春秋時代,王權衰落,篡弒和兼併頻生,西周建立下來的宗法、禮樂制度可謂名存實亡。孔子反省周禮的崩解,欲復興周禮。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孔子認為禮樂不僅是玉帛和鐘鼓,而是具有「正名」的社會功能,能防制諸侯肆意僭越,維持社會秩序。其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意即君要盡君道,臣要盡臣道,尊卑有序,名實相符。

然「禮」的本質為何?孔子「攝禮歸義」,將「禮」歸在「義」的基礎上。子曰:「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又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再進一步,孔子「攝義歸仁」,將「義」再歸在「仁」的基礎上。其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足見仁為本,制禮作樂要發乎「仁心」。如何實踐「仁」?子曰:「仁者,愛人。」又謂:「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只要克制自己過多的慾望,復行禮樂,社會歸於安定,已為「仁」。

要之,孔子非常重視「仁」和「禮」的結合,攝禮、義歸仁。利用涵義極廣的「仁」來充實周禮,乃孔子的創新,並為後世儒士所承繼。

相信同學對孔子的思想已有一定認識。試即時運用所學,思考以下一道題目: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孔子提醒我們要選擇有仁德的地方居住,才能汲取智慧。

以此為準則,香港是否一個理想的定居地?試談談你的看法。

預告:最後一期會講述孝道文化,請萬勿錯過!■文嘉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要反思道理 可用較深刻用字 (2015-11-04)
文憑試攻防略:答題先尋枝幹 添花添葉莫添足 (2015-11-04) (圖)
言必有中:來「者」何人? 搞清詞綴 (2015-11-04) (圖)
尖子教路:讀中文先讀孔子 答卷前先學「仁」「禮」 (2015-11-04)
詩情畫意 (2015-11-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討論重比較優劣 最後選擇不重要 (2015-10-28) (圖)
鑑往資治:君臣自賢 國將日非 (2015-10-28) (圖)
古文識趣: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2015-10-28) (圖)
尖子教路:中文應從文化學起 (2015-10-28)
言出於此 (2015-10-28)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記抒文首段需扣題 主體開始講故事 (2015-10-14) (圖)
尚友古人:操千曲而後曉聲 觀千劍而後識器 (2015-10-14) (圖)
言必有中:習外語易「負轉移」音相近隨時錯別字 (2015-10-14) (圖)
尖子教路:口試需活用所學 不只純粹「讀中文」 (2015-10-14)
說說詩語:兄弟相殘 煮豆燃萁 (2015-10-14) (圖)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2015-10-07) (圖)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2015-10-07) (圖)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2015-10-07) (圖)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2015-10-07) (圖)
同義詞自測 (2015-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