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需要創科局 拉布須停止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陳 平

近日,某政黨立法會議員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將順應民意,不再堅持就政府創科局撥款議案在立法會拉布,這是持續三年的創科局提案首次聽到反對派議員願意讓步,放下「為反而反」的敵對態度,醞釀多時的創科局終於有落實的希望了。可惜,上周財委會創科局的審議,又出現議員鬧事攪局的場面,有議員還叫囂「全面開戰」,宣佈拉布戰正式打響。拉布議員說一套,做一套,繼續欺騙選民,損害香港。

創科局設立後,相信會有更多刺激本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的政策推出,可望為業界注入更大的推動力,加上本港原來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的優勢,香港絕對有條件成為亞洲創新創意之都,推動本港的經濟架構轉型,為青年人創造更大機遇。可惜,由於政治化的原因,政府屢次向立法會提出創科局撥款議案都遭到反對派議員的拉布狙擊,導致政府縱使耗費了大量精力和時間推動,而創科局亦獲得了社會及業界的大力支持,卻始終沒有機會獲得立法會通過。

過去幾年,筆者接觸過不少市民及社會團體,大都表示支持開設創科局,特別是「佔中」和「反內地旅客」事件之後,本港經濟出現更多不穩定因素,市民更加期望香港出現新的經濟動力,對創新科技產業的期盼更加迫切。早前,香港各界社團代表參觀考察深圳高新科技企業,更紛紛發出了香港需要趕緊發展創新科技的感慨。事實上,香港擁有多所傑出的高等教育機構,每年培育數以千計的創新科技及創意人才,如何發揮這群人才的智慧,更好地推動創新科技產業,實在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

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本來今年香港已看到創科局獲得立法會撥款通過的曙光。筆者期望反對派能夠從市民的整體利益及本港的長遠發展出發,放棄拉布,支持設立創科局,讓政府能夠對本港的創新科技界別提供更大的支持,讓本港的經濟發展能夠更加多元化。我們都期望香港成為亞洲的創新創意產業中心,倘若不設立創科局,本地的創意產業發展又怎會無緣無故地改變突破?本港的產業政策需要新動力和新改變,創新及科技局的設立不能再拖了!希望拉布議員看清形勢,不要一再違背民意,否則必將遭到選民的懲罰。

相關新聞
奔小康路線清晰 提升地位港應順勢而為 (2015-11-03)
挖出偷錄洩密者 遏制特務政治蔓延 (2015-11-03)
珍惜傳統 共走小康之路 (2015-11-03)
可持續發展沒有方便法門 (2015-11-03)
香港需要創科局 拉布須停止 (2015-11-03)
五中全會和「十三五」規劃帶給香港的信心、定力和機遇 (2015-11-02) (圖)
廿四味:反對派不做實事只識潑污水 (2015-11-02)
「十三五」決勝小康 2020年中國創新局 (2015-11-02)
「關注組」死心不息挑戰法治搞亂港大 (2015-11-02)
建制派爭立法會話語權阻「拉布」 (2015-11-02)
中小企成功秘笈 (2015-11-02)
TSA可以改善,不宜廢除 (2015-11-02)
民建聯圓桌會議:香港傳統產業的優勢與出路 (2015-10-31)
香港應發揮優勢 把握「十三五」機遇 (2015-10-31)
學生失格 有辱博雅 (2015-10-31)
香港不能錯過中英合作黃金期 (2015-10-31)
養老金入市不是股市「靈丹」 (2015-10-31)
「全面開戰」圖拖垮創科局 剪布有理有據得民心 (2015-10-30)
五中全會為振經濟達小康繪製藍圖 (2015-10-30)
放下政治爭拗 力拓經濟發展 (2015-10-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