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奔小康路線清晰 提升地位港應順勢而為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近日圓滿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習近平領導的中央領導層高瞻遠矚,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嶄新發展理念,把創新放在國家發展局的核心位置,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樹立明確目標,並描繪出清晰路線圖。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十三五」關於港澳內容首次提及「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意味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升無降,香港應信心百倍地邁開發展步伐,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為國家落實「一帶一路」戰略、支援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良好服務,實現共同發展,共圓中國夢。

中國經濟經過30年的高速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根據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出現調整是很正常的事。而且經濟快速增長下,貧富差距、城鄉差距、環境問題等矛盾日益突出,中國也極之需要尋找更科學合理的發展模式,既要保持適當的經濟增長,也要全面兼顧,促進國家的可持續穩健發展。「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已經實現,未來要走向共富;高能耗、高污染、低產值的製造業已經不適應國家發展的實際情況,未來不僅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

發展轉型升級 實現小康切實可行

2013年3月27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發表講話已指出,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國家將繼續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經濟建設作為中心任務,繼續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將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相協調,建設美麗中國。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講話時重申,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就是要實現人民幸福。「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五中全會公報強調,「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經濟要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人民生活水平和品質普遍提高。由此可見,奔小康不僅是中國未來5年的奮鬥目標,更是一項必須完成的任務,未來中國發展重量更重質,將建設成一個經濟富庶、環境優美、社會公平、人民幸福的現代化國家。

如何建成小康社會呢,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新理念作為實現小康的保障,其中,「創新」、「綠色」、「共享」的理念是首次在國家規劃中提及,顯示中央充分認識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發展理念要更新換代,發展模式要轉型升級,才能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為實現小康訂出切實可行的路徑。

當好橋樑角色 與國家共同發展

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發展越來越受到國家的重視。五中全會公報關於港澳的表述,具體明確地指出,要「深化內地和港澳的合作發展,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十三五」期間,國家強調繼續開放,同時在國家落實「一帶一路」戰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香港的作用不僅不會被弱化,反而會提升,反映中央一如既往支持和信任香港,希望香港發揮獨特功能和地位的優勢,在「十三五」規劃中發揮更大作用,取得更大發展。

香港最大的優勢就是「一國兩制」、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優勢,過去香港借助這個優勢,成功擔當了國家與世界接軌的橋樑角色,為外資、外企進入內地作出巨大貢獻。香港利用特殊優勢、發揮特殊作用,在國家發展中佔有特殊地位,得到國家的特殊政策,從而不斷鞏固香港的特殊優勢。「十三五」期間,中國更加開放,會與「一帶一路」戰略緊密聯繫起來,推動國家經濟走出去,習近平主席最近訪問英國,實際上是從「一帶一路」戰略角度上合作,共同開發市場,為中國對外開放開拓空間。香港必須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實行資本主義的特殊地位和優勢,作為「一帶一路」中的人才培養基地、國內企業走向海外的跳板,為國家發展戰略、實現小康服務。

中央釋放清晰信號,給廣大香港市民派下「定心丸」,香港必須擺脫社會泛政治化的弊端,剷除所謂「去中國化」的毒瘤,在「怎麼和國家發展戰略緊密結合,怎麼與祖國內地加強合作」上多下工夫,把全社會關注力和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迎接香港與國家共同發展的大格局。

相關新聞
奔小康路線清晰 提升地位港應順勢而為 (2015-11-03)
挖出偷錄洩密者 遏制特務政治蔓延 (2015-11-03)
珍惜傳統 共走小康之路 (2015-11-03)
可持續發展沒有方便法門 (2015-11-03)
香港需要創科局 拉布須停止 (2015-11-03)
五中全會和「十三五」規劃帶給香港的信心、定力和機遇 (2015-11-02) (圖)
廿四味:反對派不做實事只識潑污水 (2015-11-02)
「十三五」決勝小康 2020年中國創新局 (2015-11-02)
「關注組」死心不息挑戰法治搞亂港大 (2015-11-02)
建制派爭立法會話語權阻「拉布」 (2015-11-02)
中小企成功秘笈 (2015-11-02)
TSA可以改善,不宜廢除 (2015-11-02)
民建聯圓桌會議:香港傳統產業的優勢與出路 (2015-10-31)
香港應發揮優勢 把握「十三五」機遇 (2015-10-31)
學生失格 有辱博雅 (2015-10-31)
香港不能錯過中英合作黃金期 (2015-10-31)
養老金入市不是股市「靈丹」 (2015-10-31)
「全面開戰」圖拖垮創科局 剪布有理有據得民心 (2015-10-30)
五中全會為振經濟達小康繪製藍圖 (2015-10-30)
放下政治爭拗 力拓經濟發展 (2015-10-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