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用法院判例 主席有權出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拉布「四丑」昨日聲言,會就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的「剪布」決定提出司法覆核。陳健波引用法院的判例,指財委會主席有主持會議的權力,包括控制會議過程,也有權終止辯論,法院不應干預主席行使權力的方式。

「四丑」之一的黃毓民聲稱,將會就陳健波的剪布決定,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更聲言會不惜一切,就算上訴到終審法院也「在所不惜」。「長毛」梁國雄也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權力由香港基本法所賦予,但財委會主席的權力來自立法會議事規則,故陳健波「沒有權力」禁止議員行使議事規則第三十七A的權力,即在會議期間提出臨時動議,故將就此提出司法覆核。

黃覆核主席權力曾輸官司

陳健波回應指,黃毓民有權提出上訴,但財委會去年6月審理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黃毓民就曾因不滿時任主席吳亮星的裁決,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在10月進行聆訊時,法官區慶祥在判辭中指出,根據普通法,法庭不會干預立法機關的內部事務,除非香港基本法條文要求法院插手。

區慶祥當時又引用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指財委會主席有主持會議的權力,包括控制會議過程,也有權終止辯論,法庭不應干預主席行使權力的方式。陳健波指出,法院的判決很清楚,就是財委會主席有權「剪布」,又指黃毓民當日輸掉官司時,立法會作為勝方並沒有向其追收15萬元的堂費,希望黃毓民知所進退,不要再浪費公共資源。

他補充,自己未來會向拉布議員解釋議事規程的內容,同時也會向特區官員「施加非常大的壓力」,要求官員在回應議員提問時必須詳細。

相關新聞
尹兆堅膺葵青「蛇王」 (圖)
葵青區議會及委員會直選議員參與度 (圖)
劣績斑斑:錯屈選民種票 送禮圖謀洗底 (圖)
政情解碼:圖「翻盤」主導議會 反對派首選葵青
蕭亮聲陳麗君行車危立涉違例 (圖)
梁達波胡志健涉賄選 街坊促廉署介入 (圖)
特稿:本報獨家報道 揭「飲食」谷「投波哥」 (圖)
話你知:輸送利益授權行事同屬舞弊
反對派扮「獨立」參選 宣傳品「露底」
票難求排通宵 老球迷「嬲嬲豬」 (圖)
兩翁通宵「排到暈」 一送院一「頂硬上」 (圖)
捱眼唌u霸頭位」 冀入場撐港足出線 (圖)
米奇出沒 海運大廈變聖誕大街 (圖)
歐陸嘉年華 紫牛首登場 (圖)
魔師涉襲智障童 酒精兜面噴 (圖)
控方批許一官「事二主」嚴重瀆職
原審未釋「串謀」定義 辯方稱犯錯
王維基告盛品儒 嘗試和解未果
疑家事學業困擾 兩大學生墮樓亡 (圖)
海關開櫃驗貨船 檢值2100萬私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