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情解碼:圖「翻盤」主導議會 反對派首選葵青


葵青區傳統上是反對派「票倉」,自建制派在近屆葵青區議會選舉中屢屢報捷,在議會取得多數議席後,反對派一直覬覦能在該區「翻盤」,務求在十八區區議會中殺出「翻身」的缺口。然而,今次區議會監察的調查顯示,反對派在葵青區議會的表現乏善可陳,選情岌岌可危,加上個別選區面對「假慼v之窘,個別候選人自身難保,「翻盤夢」實屬空中樓閣,未可當真。

現屆葵青區議會有35個議席,包括29個民選議員席位、5個委任議員席位和1個當然議員席位(由當區鄉事委員會主席出任)。換句話說,建制直選議席連委任議席有14席加6席共20席,比起反對派的15席多,佔議會多數。

不過,下屆區議會所有委任議席取消、只保留1個當然議席後,葵青區議會只有直選議席29席。如果反對派能力保現有的15席,建制派議員仍擁原有15席,即直選議席格局不變,反對派中人就以為,只要多取1席,反對派便很大機會可在今屆葵青區選中「翻盤」,在議會取得過半多數議席,取回議會主導權。如再按18區區議會的直選議員數目分佈計算,葵青區議會亦可能是唯一一個反對派議員人數多於建制派議員的區議會。這些盤算,令反對派在今屆區選中力谷葵青票倉。

不過,區議會監察對葵青區議會直選議員過去4年的議會工作表現進行統計發現,反對派議員整體議會表現未如人意,多名議員參與會議率低,反對派自己已難向選民交代,選情未可樂觀。而且,反對派青發選區和長安選區候選人又有「傘後組織」空降「假慼v,原有建制議席難以攻破。在難守又難攻的情況下,反對派要在葵青區「翻盤」可謂口號多於實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尹兆堅膺葵青「蛇王」 (圖)
葵青區議會及委員會直選議員參與度 (圖)
劣績斑斑:錯屈選民種票 送禮圖謀洗底 (圖)
政情解碼:圖「翻盤」主導議會 反對派首選葵青
蕭亮聲陳麗君行車危立涉違例 (圖)
梁達波胡志健涉賄選 街坊促廉署介入 (圖)
特稿:本報獨家報道 揭「飲食」谷「投波哥」 (圖)
話你知:輸送利益授權行事同屬舞弊
反對派扮「獨立」參選 宣傳品「露底」
票難求排通宵 老球迷「嬲嬲豬」 (圖)
兩翁通宵「排到暈」 一送院一「頂硬上」 (圖)
捱眼唌u霸頭位」 冀入場撐港足出線 (圖)
米奇出沒 海運大廈變聖誕大街 (圖)
歐陸嘉年華 紫牛首登場 (圖)
魔師涉襲智障童 酒精兜面噴 (圖)
控方批許一官「事二主」嚴重瀆職
原審未釋「串謀」定義 辯方稱犯錯
王維基告盛品儒 嘗試和解未果
疑家事學業困擾 兩大學生墮樓亡 (圖)
海關開櫃驗貨船 檢值2100萬私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