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斐森稱港大處夾縫難運作


放大圖片

■馬斐森指,港大正「處於夾縫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 百年老校香港大學副校長遴選風波未息,又爆出校委會洩密醜聞。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港大的學術自由未受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任命所影響,但承認大學在公共議題上與持份者出現拉鋸,港大正「處於夾縫中」,大學運作因而有困難。他又預告港大將快展開新一輪副校長全球招聘程序,在物色到理想人選後會向校委會推薦。

馬斐森於剛過去的周日在溫哥華出席港大校友會周年晚宴。他在當地接受《星島日報》海外版訪問時稱,雖然自己身兼校委會及遴選委員會成員,但同樣只能投一票。他在校委會會議討論是否通過陳文敏的任命時投下了贊成票,但「無濟於事」。不過,他尊重校委會上的不同意見。

馬斐森在訪問中重申,港大學術自由並未受影響,但承認港大是公共機構,由公帑支撐經費,在一些公共議題上難免與「持份者」出現「拉鋸」情況。他聲稱,英國的大學不會有此層面上的矛盾,但港大目前處於「北京(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夾縫」中,導致港大運作困難。

不過,他稱對港大未來仍然表示樂觀,指港大繼續招收到最好的學生入讀,有蚗u良傳統和大學文化,相信師生能發揚港大固有「道統」。

將全球物色新副校人選

馬斐森又預告,新一輪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的全球招聘程序很快會展開,他已審閱了有關的招聘廣告,一旦物色到理想人選,將以既定程序向校委會推薦。他說,港大的遴選程序與其母校英國布里斯託大學相似,理念也大同小異,又稱布里斯託大學的副校長均會從校內擢升,而由遴選委員會推薦的人選,通常獲校委會接納。

另外,在去年違法「佔領」行動期間,馬斐森曾與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一同到現場探望學生。

馬斐森稱,當時是希望通過探望及關懷,減輕一旦出現衝突時的傷亡程度。稱言,在「佔領」後「整個香港真的從此不一樣了」,香港大學生及年輕人更投入參與社會政治事務,市民對政府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相關新聞
尹兆堅膺葵青「蛇王」 (圖)
葵青區議會及委員會直選議員參與度 (圖)
劣績斑斑:錯屈選民種票 送禮圖謀洗底 (圖)
政情解碼:圖「翻盤」主導議會 反對派首選葵青
蕭亮聲陳麗君行車危立涉違例 (圖)
梁達波胡志健涉賄選 街坊促廉署介入 (圖)
特稿:本報獨家報道 揭「飲食」谷「投波哥」 (圖)
話你知:輸送利益授權行事同屬舞弊
反對派扮「獨立」參選 宣傳品「露底」
票難求排通宵 老球迷「嬲嬲豬」 (圖)
兩翁通宵「排到暈」 一送院一「頂硬上」 (圖)
捱眼唌u霸頭位」 冀入場撐港足出線 (圖)
米奇出沒 海運大廈變聖誕大街 (圖)
歐陸嘉年華 紫牛首登場 (圖)
魔師涉襲智障童 酒精兜面噴 (圖)
控方批許一官「事二主」嚴重瀆職
原審未釋「串謀」定義 辯方稱犯錯
王維基告盛品儒 嘗試和解未果
疑家事學業困擾 兩大學生墮樓亡 (圖)
海關開櫃驗貨船 檢值2100萬私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