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圓桌會議:打造更具競爭力營商環境 迎接新時期挑戰


彭耀佳 香港總商會主席

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的自由市場經濟向來是本地賴以成功的基石。然而,面對環球經濟不穩,香港面臨不少的經濟下行壓力。要迎接這一巨大挑戰,除了進一步鞏固提升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優化法例規管方式,創造更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商界還應該好好利用自身優勢,適時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政府可鼓勵初創企業發展,助年輕人創業,為傳統營商模式注入新的活力。

外圍環境不明朗 港經濟下行壓力大

自由市場經濟向來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今年初傳統基金會會連續第21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傳統基金會認同香港擁有高效透明的規管制度、低稅率及簡單稅制、擁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又肯定香港是國際企業進軍內地最便捷的平台。

不過,由於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經濟,環球經濟不穩,直接拖累香港的經濟增長。特區政府今年8月公佈本年第二季經濟狀況時便指出,今年以來環球經濟表現遜於預期,以致亞洲出口全面受挫,區內經濟增長普遍放緩。面對大環境不景,香港也難以獨善其身,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同告轉差,較去年同期實質下跌3.6%。幸好內部經濟表現強勁,全民就業及收入向好,帶動私人消費開支增長,較同期上升6%,而樓宇及建造工程顯著回升,投資亦錄得6.5%增幅,紓緩了外貿不振的壓力。可惜最近內地公佈第三季經濟增長,只有6.9%,是6年半以來首次跌穿7%。首三季增長亦回落至6.9%。受到外圍經濟不穩的影響,下行風險隨時會為環球和香港經濟帶來衝擊。再者,美國加息臨近,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歧將變得更突出,相關的不確定性或不時會令資金流急速轉向,導致資產價格出現異常大的波幅,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不穩。較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金融市況料會進一步受壓,繼而加劇其經濟的下行壓力。本地方面,訪港旅遊業有放緩趨勢,貿易往來疲弱,服務輸出的前景未明,再加上股市波動,也會影響本地經濟氣氛。

優化規管機制 提升營商環境競爭力

優良的營商環境,是促進香港金融和商業中心的要素。不過,近年香港營商成本大增,不但租金高企,人才短缺,而且近年規管商業經營的法例越來越多,如《競爭法》、《最低工資》及正在商議的標準工時等,一眾大小企業為了避免動輒得咎,於是選擇少做少錯,因此錯過了企業擴充的機會。甚至有時為了符合法例標準,增加遵從成本,對中小企來說,造成額外的負擔。

雖則法例的規管不可或缺,但我們建議政府,在引入或增加規管法規時,多些評估各項規管所需的成本以及預期的效益。例如最低工資自 2011年 5月實施後,首 12個月的名義工資指數已按年上升 9%,所帶動的漣漪效應已令中小企「吃不消」。標準工時方面,按標準工時委員會的數據指出,訂定標準工時會令企業整體薪酬成本增加 1億元至 103億元不等,同時亦會推高物價水平。

為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建議當局參考英國政府做法,推動「加一減二」(one in, two out)的機制,進一步優化現有監管方式。根據「加一減二」機制原則,在引入新法規時,必須同時撤銷合計成本相當於新法規兩倍的舊有或過時法例,即新的商業法規每增加一英鎊的遵從成本,就會從舊有法規中,剔除最少兩英磅的成本,為香港締造更良好的營商環境。

把握發展機遇 鼓勵初創企業

面對經濟前景不明,香港亦非毫無機遇可言。首先,「一帶一路」藍圖涉及60多個國家,涵蓋數以十億計的人口,對香港而言實在是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香港的金融業、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旅遊業,在國際市場擁有領先優勢。「一帶一路」的新興市場,無疑為我們的優勢產業提供非常龐大的發展機會,如何利用我們的優勢,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值得香港全社會認真思索。 

初創企業(startup)也為香港年輕人帶來機遇。財爺曾俊華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便積極推動初創企業。事實上,相關概念在歐美國家早已大行其道,其中芬蘭巨型企業Nokia走下坡,芬蘭政府每年動用5億歐羅推動初創企業,福布斯(Forbes)曾報道,繼Nokia之後的5家後起之秀,其中Kiosked已籌得1,270萬美元。這家公司賣點是,用家可以在網上購買任何看到的物品。這些初創企業並不是要做石破天驚的發明家,而是將全新意念轉化為商品。當初facebook的誕生,也是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在校園內,設立了群組交流的網絡平台,如今facebook已成為市值超過2,5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

初創企業對香港來說,也不是遙不可及,相信不少人可能都聽過GoGoVan,這家公司至今已處理超過100 萬宗交易,總交易金額逾1億港元。不少年輕人都不滿營營役役的「打工仔」生活,我想推介他們看看Paypal創辦人Peter Thiel的新書《Zero to One》從零到一,當中便提出成功創業的秘訣,在於敢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相信對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而言,十分具有啟示意義。

無論是初創企業或中小企,都需要穩定的營商環境,這些企業資金有限,創意無窮,太多的法規會窒礙這些小型公司的發展,所以香港總商會經常強調,任何新增的法規,必須進行全面影響評估,採用「加一減二」的機制,為香港打造更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令傳統的營商模式能夠迎來新的活力。

相關新聞
「習馬會」開闢兩岸互動新里程 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2015-11-07)
民建聯圓桌會議:打造更具競爭力營商環境 迎接新時期挑戰 (2015-11-07)
響應「十三五」號召 鞏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2015-11-07)
「深港通」何時「連通」? (2015-11-07)
香港應發揮法律制度優勢 深度參與「一帶一路」 (2015-11-07)
「習馬會」推動兩岸關係大突破 順應潮流名垂千秋 (2015-11-06)
廿四味:李柱銘顛倒是非混淆洩密與知情權 (2015-11-06)
「十三五」創新戰略 香港勿落後 (2015-11-06)
積極把握機遇 適度有為促金融創新 (2015-11-06)
「十三五」機遇無限 掃除亂港政客促發展 (2015-11-06)
港大洩密者道德淪喪誠信破產 (2015-11-06)
勿忘佔禍 護港安寧 (2015-11-06)
「習馬會」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里程碑 (2015-11-05) (圖)
廿四味:陳文敏撕破面具誓把港大搞臭 (2015-11-05)
努力探索香港旅遊業發展新出路 (2015-11-05)
十八屆五中全會:人口再生產的歷史性轉折 (2015-11-05)
中日韓FTA化解TPP (2015-11-05)
《蘋果日報》鼓吹邪惡是對公義的褻瀆 (2015-11-05)
「十三五」有助香港跨越泛政治化陷阱 (2015-11-04)
沒有國家,你們什麼都不是 (2015-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