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兩融」轉活躍 A股跑贏環球市場


放大圖片

■中證監於上周五宣佈重啟IPO,無礙內地股市升勢,上證綜指連續四個交易日上升,昨成功突破3,600點水平。 資料圖片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姚浩然

人民銀行上周三上載一篇引述人行行長表示年內推出深港通的文章,令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飆升。儘管人行即日已經澄清該文章是摘自周小川5月時的講話,中證監於上周五亦宣佈重啟IPO,亦無礙內地股市升勢,上證綜合指數連續四個交易日上升,周一成功突破3,600點水平,由8月份低位反彈接近三成,跑贏環球股市。相信與融資融券交易再有活躍跡象有關,可以留意到內地近日融資融券餘額有逐步增加趨勢,上周四起更突破萬億,投資者融資買入股票數目超過800隻。

IPO重啟未帶來衝擊

經過四個月的暫停IPO,內地救市措施已經開始有所成效。再加上近期公佈的刺激經濟措施,帶動市場氣氛好轉。而此時宣佈重啟IPO卻未為市場帶來衝擊,主要由於中證監圍繞解決巨額資金打新、簡化發行審核條件、強化仲介機構責任、加大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等對新股發行機制進一步改革及完善。措施包括:取消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調整監管資訊披露、公開發行2,000萬股以下的小盤股發行一律取消詢價環節、建立攤薄即期回報補償機制及建立保薦機構先行賠付制度。

當中對市場影響較大的措施為取消現行的新股認購預先繳款制度,將申購時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後再進行繳款。

取消預繳款制度奏效

市場對此反應偏好,藉此改革可以解決資金凍結問題和減低新股上市帶來的分流影響,並提升資金流動性,消除投資者對重啟IPO的疑慮。筆者認為,重新啟動已作改善的新股發行機制,解決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的問題,中長線有助內地股市穩定健康發揮幫助企業融資的角色。因而亦難阻內地股市短期反覆向好之趨勢,上證綜合指數亦有機會上試3,800點水平。

料新興市場走資不大

然而,港股卻未受內地股市反彈刺激,表現較為遜色,相信與美國加息預期升溫有關。近期影響美國加息的兩個核心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令市場擔憂美國聯儲局會於12月的議息會議中決定加息:9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1.9%,接近美聯儲2%的目標;就業數據亦表現理想,新增非農職位較上月大幅上升接近一倍,失業率跌至7年半低位,同時工資急升。

筆者認為,縱使聯儲局啟動加息,今年內的加息幅度只會為象徵式,短期新興市場資金流走情況不至太嚴重,惟對港股亦有心理層面的影響。■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兩融」轉活躍 A股跑贏環球市場 (2015-11-10) (圖)
人幣倘納SDR 變相推動人債發展 (2015-11-10)
12月寫在牆上的加息決定 (2015-11-10) (圖)
重啟IPO:魔鬼的細節 (2015-11-10) (圖)
財經述評:中國向IMF披露外儲幣種構成引關注 (2015-11-06) (圖)
百家觀點:美加息與深港通存在共通點 (2015-11-06) (圖)
創業成本降 成功靠眼光 (2015-11-06)
息口未明 亞洲區出口受壓 (2015-11-06)
鬆綁人口政策 嬰兒潮卻難現 (2015-11-06)
解讀「十三五」公報 (2015-11-06)
百家觀點:二孩政策關乎人力資本長期增長 (2015-11-03)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終於讓市場正視加息 (2015-11-03)
選股應回歸估值及行業前景 (2015-11-03) (圖)
央行暗示加碼放水 歐股添動力 (2015-11-03) (圖)
試論如何恢復澳門樓市信心 (2015-11-03) (圖)
財經述評:完善信用評級助促國際機構參與人債 (2015-10-30)
百家觀點:投資者麻木 12月有望加息 (2015-10-30) (圖)
利率市場化完結 人幣國際化可期 (2015-10-30)
美將加息或引發新一輪市場波動 (2015-10-30)
新股引入「大孖沙」 成敗關鍵 (2015-10-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