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鬆綁人口政策 嬰兒潮卻難現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近年內地人口老齡化、男女比例失衡等問題日漸突出,放開計劃生育政策的呼聲日漸高漲。人口結構失衡對內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已產生負面影響,且短期內難以有效解決,調整生育政策非常迫切。因此,繼2013年實行「單獨二胎」政策(即夫婦雙方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即可生育兩個孩子)後,日前內地宣佈將全面放開二胎(即每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不過,「單獨二胎」推出後,效果與預期相去甚遠,預計新政策效果亦有限,嬰兒潮暫難出現。

人口結構失衡 生育政策轉向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內地總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個婦女在育齡期生育的孩子數)就已經低於世界平均更替生育水準的2.1,且仍在不斷降低。據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2010年中國總和生育率僅為1.18,雖然近年總和生育率回升至1.4左右,但仍低於正常更替水平,少子化、人口老齡化及男女比例失衡等問題開始凸顯。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4年內地0至14歲低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僅為16.5%,遠低於世界平均值的26%,少子化問題嚴重。2014年底,內地老齡人口佔比高達10%(超過7%即被視為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且比例仍在持續上升。此外,當前內地適婚男性數量比女性多約3,000萬,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為改善人口結構失衡,放寬生育政策極為必要。

生育政策進一步放寬,但效果在短期內或難顯現。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統計,截至2014年底,全國提出再生育申請的符合政策單獨夫婦僅約100萬對,與預期新出生200萬人的峰值差距較大。由於85後多為獨生子女,已經符合單獨二胎政策,此次全面放開二胎雖然將有效覆蓋1975-1985年出生的人群,但由於其年齡普遍介乎30歲至40歲之間,育齡偏高,加之近年小孩撫養成本不斷上升,生育意願較低。並且,由於農村地區長期推行「一孩半」(即第一胎是女孩的夫妻可以生育第二個子女)政策,生育二胎意願已部分釋放,提升空間有限。比較而言,三四線城市和小縣城由於競爭壓力小,生活成本低,生育意願強,短期內出生率或會小幅增長。此外,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尚需審議通過,相關法律亦需修改,正式落地尚需時日。筆者認為,新政實施後短期內出生率或會小幅上升,但據日本、歐美等發達經濟體的經驗,生育率偏低的狀況短期內難以逆轉。嬰兒奶粉、童裝、幼兒教育和住房等行業雖可受惠人口增長,但受惠程度或有限,投資者需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述評:中國向IMF披露外儲幣種構成引關注 (2015-11-06) (圖)
百家觀點:美加息與深港通存在共通點 (2015-11-06) (圖)
創業成本降 成功靠眼光 (2015-11-06)
息口未明 亞洲區出口受壓 (2015-11-06)
鬆綁人口政策 嬰兒潮卻難現 (2015-11-06)
解讀「十三五」公報 (2015-11-06)
百家觀點:二孩政策關乎人力資本長期增長 (2015-11-03)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終於讓市場正視加息 (2015-11-03)
選股應回歸估值及行業前景 (2015-11-03) (圖)
央行暗示加碼放水 歐股添動力 (2015-11-03) (圖)
試論如何恢復澳門樓市信心 (2015-11-03) (圖)
財經述評:完善信用評級助促國際機構參與人債 (2015-10-30)
百家觀點:投資者麻木 12月有望加息 (2015-10-30) (圖)
利率市場化完結 人幣國際化可期 (2015-10-30)
美將加息或引發新一輪市場波動 (2015-10-30)
新股引入「大孖沙」 成敗關鍵 (2015-10-30)
有必要釋放生態價值低土地 (2015-10-30) (圖)
百家觀點:央行量寬 全球資產價格喘穩 (2015-10-27) (圖)
雙重打擊 柴油價受壓 (2015-10-27)
「雙降」短期刺激減弱 (2015-10-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