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入SDR促中國金改


放大圖片

■中國央行官員已利用國際上接納人民幣的承諾,來克服對中國放開資本賬戶和國內金融系統自由化的反對之聲。 資料圖片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撰稿人 Peter Thal Larsen

人民幣正在接近成為全球認可的貨幣。除非發生外交意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似乎確定會在本月稍晚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儲備貨幣籃子。加入這個籃子雖然不會立即引發持有人民幣的熱潮,但將有助於鞏固中國國內的金融改革。

IMF工作人員及總裁拉加德均認為人民幣符合IMF「可自由使用」的標準。清除這一模糊的障礙後,從明年10月開始,IMF執行董事會就可以把人民幣納入此前由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構成的貨幣籃子,用於計算特別提款權(SDR)的價值。

然而,儘管此事炒得沸沸揚揚,但人民幣距離獲得國際認可還遠得很。雖然與中國進行貿易至關重要,但人民幣在中國以外很少使用。據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數據,9月人民幣僅佔到全球支付的2.45%。而在2013年國際清算銀行(BIS)公佈的國際外匯市場交易數據中,人民幣在外匯交易中排名第九,在墨西哥披索之後。

人民幣若能加入SDR,可能會使其他央行更願意在其外匯儲備中增加人民幣。這可能具有深遠意義:全球(除中國之外)的外匯儲備大約為7.8萬億(兆)美元。假設未來五年全球10%的外匯儲備變為人民幣,則貨幣當局每年必須購買約1,500億美元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和其他資產。

不過,在考慮外匯儲備的組成時,央行官員不會太關注IMF。IMF的數據顯示,日圓在SDR的權重為9.4%,但在全球儲備資產中的比重不到4%。

走出海外難走回頭路

然而,此具有象徵意義的一步將極大地促進中國的金融改革。中國央行官員已利用國際上接納人民幣的承諾,來克服對中國放開資本賬戶和國內金融系統自由化的反對之聲。儘管這些改革還遠未完成,但加入SDR將使改革更不容易走回頭路。人民幣進入國際貨幣俱樂部的主要好處或許是,中國將更加願意按照國際準則行事。■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法國恐襲影響資產價格短暫 (2015-11-17) (圖)
「印度製造」有望崛起 (2015-11-17)
「互聯網+消費」成內地增長亮點 (2015-11-17) (圖)
人民幣入SDR促中國金改 (2015-11-17) (圖)
樓市何時撤辣招? (2015-11-17) (圖)
百家觀點:內地 IPO新遊戲規則重維穩 (2015-11-13) (圖)
財經述評:「十三五」創新先行 「深港創新圈」有望提速 (2015-11-13)
美下月料加息 新興市場勢必波動 (2015-11-13)
「雙十一」再破紀錄 電商前景俏 (2015-11-13)
網上無疆界 港應早籌謀 (2015-11-13)
玩日本遊戲 發掘百倍升幅股 (2015-11-13)
百家觀點:「兩融」轉活躍 A股跑贏環球市場 (2015-11-10) (圖)
人幣倘納SDR 變相推動人債發展 (2015-11-10)
12月寫在牆上的加息決定 (2015-11-10) (圖)
重啟IPO:魔鬼的細節 (2015-11-10) (圖)
財經述評:中國向IMF披露外儲幣種構成引關注 (2015-11-06) (圖)
百家觀點:美加息與深港通存在共通點 (2015-11-06) (圖)
創業成本降 成功靠眼光 (2015-11-06)
息口未明 亞洲區出口受壓 (2015-11-06)
鬆綁人口政策 嬰兒潮卻難現 (2015-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