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李譴責ISIS殺害中國公民


放大圖片

■樊京輝慘遭ISIS殺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昨日證實被「伊斯蘭國」(ISIS)殺害的中國人質為樊京輝,稱中方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但恐怖組織無視人類良知與道德底線,依然採取了慘無人道的暴行,中國政府一定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均發表講話,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殘忍殺害中國公民的暴行,並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樊京輝住址所在的北京市石景山區西井社區居委會告知本報記者,他們得到相關部門通知時才知曉此事,對此他們表示非常痛心,但暫無悼念活動安排,「希望關注此事的人都能尊重家屬感受,不要過多打擾。」

正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稱,中國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殘忍殺害中國公民這一暴行,「我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

恐怖組織無視人類良知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表示,中國政府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殺害中國公民的殘暴行徑,「我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有關部門要協助家屬做好善後工作。」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將一如既往加強境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保護工作。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公民樊京輝被「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綁架並殘忍殺害。我們謹向遇害者表示哀悼,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

洪磊稱,樊京輝被綁架後,中國政府和人民十分牽掛他的安危。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想方設法開展營救工作。但恐怖組織無視人類良知和道德底線,仍然採取慘無人道的暴力行徑。中國政府對這一泯滅人性的暴行予以強烈譴責,一定要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他續指,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遇害者家屬搬離原住處

兩個月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其宣傳雜誌《Dabiq》網絡版上發佈了2名人質的「販賣廣告」,其中一名為中國籍人質FAN JINGHUI。本報之前經多方求證,已初步證實該被綁架者為曾參加過央視白巖松節目的自由諮詢師樊京輝。前天(18日),美聯社報道稱ISIS以「2個月未收到贖金」為由,殺害了一名中國人質和一名挪威人質,並在最新一期雜誌上刊登了屍體照片。

記者再次來到西井三社區時,有不少中外記者早已等在4號樓處,但據居委會工作人員透露,樊京輝一家現今已不住在此處,也暫無相關紀念活動開展。小區內的居民則表示非常「害怕」,根本無法相信ISIS組織居然綁架了同一區的鄰居,「以往看新聞覺得恐怖組織離自己很遠,現在實在難以接受。」

相關新聞
客總連場撐建港有心人 力挺黃敬巫辰冬 (圖)
王潤強家住石湖墟 區事最明了 (圖)
習李譴責ISIS殺害中國公民 (圖)
10億基金港啟動 阿里兩招助創業 (圖)
恐襲又如何 聖誕歐團貴17% (圖)
非洲女醫誤上白牌賊車 (圖)
兩發展商覆核 阻擴建星光大道 (圖)
醫局斥3億 3200醫生加薪3% (圖)
特首會亞太領導人 挺建自貿區促經濟
習近平:推進合作共贏 共促亞太繁榮 (圖)
轉型升級猶在爬坡 粵推工業攻堅計劃 (圖)
中方盼巴黎大會達協議 應對氣候變化 (圖)
澳洲禁華財團競購世界最大農場 (圖)
《埃•拉赫蒙 締造傳奇》圖片集在京首發 (圖)
深警搗毀10地下錢莊 涉款516億元 (圖)
聯儲大部分官員:下月適合加息 (圖)
法總理:ISIS或用生化武器 (圖)
法警狂轟5000槍擊斃主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