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發展商覆核 阻擴建星光大道


放大圖片

■兩大發展商嘉里建設及信和置業提呈司法覆核,挑戰城規會通過擴建星光大道計劃的決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兩大發展商嘉里建設及信和置業,日前罕有攜手入稟高等法院提呈司法覆核,挑戰城規會於今年8月21日在沒有公開「招標」及收到逾300份公眾反對意見下,有條件通過由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優化及擴建星光大道計劃的決定。

不滿尖沙咀中心香格里拉酒店受影響

兩大發展商不滿有關計劃令公司旗下尖沙咀中心及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直接受影響,批評城規會處理申請時,非法越權「開出條件」,向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批出規劃許可,程序不公和違反公眾合理期望。

新世界發展、城規會及康文署發言人均回應指,由於規劃申請已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不宜評論。

兩名申請人分別為信和置業有限公司主席黃志祥名下、經營尖沙咀中心的公司Murdoch Investments Inc. 及由嘉里建設持有的香格里拉酒店(九龍)有限公司。申請人要求法庭推翻城規會決定,以及頒下臨時命令暫緩計劃,直至司法覆核案得出結論為止。

申請人於入稟狀指,兩公司名下尖沙咀中心及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坐落於梳士巴利道,其座標直接面向尖沙咀海濱長廊及維多利亞港,擴建星光大道計劃將對它們造成直接影響。

入稟狀詳細指出,優化海濱計劃旨在綠化及讓公眾及遊人享有更多空間及座位設施,但有關人士所提交的計劃書當中,卻省略多項重要議題,包括重點景區「遊玩區」建築資料、新建築物將收窄海濱長廊行人道闊度問題、計劃導致損失多達167棵樹木、喜慶節日人流量影響等核心問題。

指城規會處理申請超越權限

城規會被批評處理申請時超越權限。根據城規會指引,城規會只獲授權批准或否決規劃申請的許可,規劃署則負責審閱計劃詳細內容,但城規會被指擅自「開出條件」,規定若「遊玩區」一帶行人道闊度符合7.5米闊度,便讓申請通過。

入稟狀續指,城規會處理申請時遭誤導,因現時計劃新起建築物並非符合「休憩用地」規劃原則。另外,城規會沒有採取合理步驟考慮交通流量、景觀、空間等重要問題。景觀影響報告亦未有交代尖沙咀中心及九龍香格里拉酒店景觀受計劃影響。

入稟狀又指,城規會批出規劃許可前,未有向公眾人士披露計劃資料,包括環境、噪音、水質等評估報告,以及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就運輸署、規劃署及環境處的質詢所作出回應,令公眾知情權被剝削,違反城市規劃條例,程序不公及違反公眾合理期望,又質疑城規會未有足夠機會閱讀公眾意見書。

相關新聞
客總連場撐建港有心人 力挺黃敬巫辰冬 (圖)
王潤強家住石湖墟 區事最明了 (圖)
習李譴責ISIS殺害中國公民 (圖)
10億基金港啟動 阿里兩招助創業 (圖)
恐襲又如何 聖誕歐團貴17% (圖)
非洲女醫誤上白牌賊車 (圖)
兩發展商覆核 阻擴建星光大道 (圖)
醫局斥3億 3200醫生加薪3% (圖)
特首會亞太領導人 挺建自貿區促經濟
習近平:推進合作共贏 共促亞太繁榮 (圖)
轉型升級猶在爬坡 粵推工業攻堅計劃 (圖)
中方盼巴黎大會達協議 應對氣候變化 (圖)
澳洲禁華財團競購世界最大農場 (圖)
《埃•拉赫蒙 締造傳奇》圖片集在京首發 (圖)
深警搗毀10地下錢莊 涉款516億元 (圖)
聯儲大部分官員:下月適合加息 (圖)
法總理:ISIS或用生化武器 (圖)
法警狂轟5000槍擊斃主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