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盼巴黎大會達協議 應對氣候變化


放大圖片

■解振華表示,中國霧霾污染比較嚴重,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將達峰值。圖為昨日山西太原遭霧霾籠罩,市民戴口罩在汾河畔健身。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1日召開,主要目的是要達成關於2020年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協議。中方希望,大會能夠達成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他並表示,中國霧霾污染比較嚴重,到2030年左右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將達到峰值,中方正在積極努力,爭取提前達到峰值。另外,中國預計將於2017年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國家發展改革委昨日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5年度報告》稱,巴黎會議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的里程碑,將通過關於2020年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協議。解振華表示,從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預備會的情況來看,各國態度積極,但是分歧依然存在,主要是針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如何體現。中方願意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與各方一道積極建設性推動談判進程,確保2015年巴黎會議上如期達成協議,構建公平合理的國際氣候制度。

報告提出,發達國家應認真兌現2020年前減排及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的承諾,並在2020年後繼續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為巴黎會議取得成功奠定互信基礎。中國全力支持東道國法國辦好巴黎會議。

料2017年啟全國碳市場

另據解振華介紹,中國目前已有北京、上海等7個碳排放權交易試點。據官方數據,2014年七地累計成交量約1,568萬噸二氧化碳,累計成交金額近5.7億元人民幣。他並透露,目前中國正在積極考慮立法,制定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預計將於2017年開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解振華表示,中國開展碳排放交易試點旨在藉此建立統一的碳市場機制。這就要求解決許多問題,包括如何確定總量,配額如何分配,在交易之前如何核查交易量和排放量等,要有確切和科學核實的方法。

相關新聞
客總連場撐建港有心人 力挺黃敬巫辰冬 (圖)
王潤強家住石湖墟 區事最明了 (圖)
習李譴責ISIS殺害中國公民 (圖)
10億基金港啟動 阿里兩招助創業 (圖)
恐襲又如何 聖誕歐團貴17% (圖)
非洲女醫誤上白牌賊車 (圖)
兩發展商覆核 阻擴建星光大道 (圖)
醫局斥3億 3200醫生加薪3% (圖)
特首會亞太領導人 挺建自貿區促經濟
習近平:推進合作共贏 共促亞太繁榮 (圖)
轉型升級猶在爬坡 粵推工業攻堅計劃 (圖)
中方盼巴黎大會達協議 應對氣候變化 (圖)
澳洲禁華財團競購世界最大農場 (圖)
《埃•拉赫蒙 締造傳奇》圖片集在京首發 (圖)
深警搗毀10地下錢莊 涉款516億元 (圖)
聯儲大部分官員:下月適合加息 (圖)
法總理:ISIS或用生化武器 (圖)
法警狂轟5000槍擊斃主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