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警狂轟5000槍擊斃主謀


放大圖片

■警方圍攻的住宅外牆滿佈彈孔。美聯社

法國警方前日採取大規模反恐行動,強攻巴黎北部市郊聖但尼一座住宅大廈,警員在行動中共開5,000槍,兩名恐怖分子死亡,另有8人被捕。當局昨日證實,比利時籍的巴黎連環恐襲主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主要高層阿巴烏德,在行動中被警方擊斃,他身中多槍,屍體面容難以辨認。但另一名26歲在逃恐襲疑兇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及未證實身份的「恐襲第9人」,仍然下落不明。

阿巴烏德多次來往比利時及敘利亞,更曾於ISIS旗下刊物揶揄西方無法捉到他,估計他早前混入難民,經希臘回到歐洲。巴黎檢察官莫林斯透露,當局分析手機通訊資料,相信阿巴烏德與多名恐襲小組成員,在巴黎附近有3個藏身地點,正準備策動新一輪襲擊。

駁火7小時 屍身難辨認

警方前日根據線報發動突襲,攻入阿巴烏德所在的住宅單位,雙方激烈駁火及對峙逾7小時,警方共開了5,000槍,5名警員及1名途人受傷。除阿巴烏德被擊斃外,他的26歲堂妹艾特布拉肯亦引爆炸彈背心死亡,另有7男1女被捕。由於阿巴烏德的屍身被轟至難以辨認,當局最初未能確定死者身份,到昨日終於憑皮膚基因樣本證實是阿巴烏德。

總統奧朗德前日全程監察拘捕行動,稍後與各地市長會面,稱國家處於對抗恐怖主義的戰爭中,ISIS擁有武裝及經濟實力,歐洲各地也有大批年輕支持者。奧朗德同日也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要求安理會通過決議,加強打擊ISIS。

阿巴烏德由今年春季起至巴黎恐襲前,曾策劃4宗針對法國的恐襲,皆以失敗告終。

外界過去一直以為阿巴烏德在敘利亞指揮巴黎恐襲,直至法國警方前日採取行動,才驚覺他身在巴黎。法國內長卡澤納夫昨日表示,當局一直沒從其他歐洲國家接獲阿巴烏德的情報,至恐襲後兩日,法國才從「歐洲以外的情報」得知他曾於希臘出現,促請歐洲各國「醒過來」,阻止恐襲威脅。

歐盟內長今商反恐

法國自恐襲以來,合共採取414次反恐行動,拘捕最少60人。衛生部長圖雷納表示,目前仍有195名巴黎恐襲傷者留院,其中41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歐洲多處加強恐襲戒備,瑞典、意大利及梵蒂岡等地保安明顯升級,歐盟今日召開內長會議,商討保安措施及情報合作,以及加強管制軍火交易及匯款,阻截恐怖活動。

■《華盛頓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客總連場撐建港有心人 力挺黃敬巫辰冬 (圖)
王潤強家住石湖墟 區事最明了 (圖)
習李譴責ISIS殺害中國公民 (圖)
10億基金港啟動 阿里兩招助創業 (圖)
恐襲又如何 聖誕歐團貴17% (圖)
非洲女醫誤上白牌賊車 (圖)
兩發展商覆核 阻擴建星光大道 (圖)
醫局斥3億 3200醫生加薪3% (圖)
特首會亞太領導人 挺建自貿區促經濟
習近平:推進合作共贏 共促亞太繁榮 (圖)
轉型升級猶在爬坡 粵推工業攻堅計劃 (圖)
中方盼巴黎大會達協議 應對氣候變化 (圖)
澳洲禁華財團競購世界最大農場 (圖)
《埃•拉赫蒙 締造傳奇》圖片集在京首發 (圖)
深警搗毀10地下錢莊 涉款516億元 (圖)
聯儲大部分官員:下月適合加息 (圖)
法總理:ISIS或用生化武器 (圖)
法警狂轟5000槍擊斃主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