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億基金港啟動 阿里兩招助創業


放大圖片

■阿里巴巴創業基金成立,左起:董事蔡崇信、盛智文、陳智思及總幹事周駱美琪。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萃華)阿里巴巴集團昨在港宣佈正式啟動10億港元的「香港創業者基金」,即日起接受申請。申請的創業公司大多數創辦成員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或公司在香港有實質而有意義的營運,並要結合使用阿里的平台。基金將以股權投資方式為合資格企業提供資助 ,但佔股比例不會高於一半。基金並每年為香港大專院校畢業生或畢業班學生提供200個實習機會。

阿里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昨在港表示,集團向基金注入10億港元,希望在幫助符合資格的香港創業者實現夢想的同時,提高香港年輕人的創新和創業熱情,讓香港更加充滿活力。

他稱,香港的年輕人需要更多的發展機會,集團希望基金提供的資源可以加強香港的年輕人對內地的了解和認識,從而進一步融入亞洲與世界。

基金目前主要推出兩項計劃,分別為投資計劃和實習生計劃。投資計劃將為香港的創業者提供資金支持和導師指導,協助他們通過阿里的電子商務市場及其他平台,如雲計算等拓展業務,及進軍內地和全球市場。實習生計劃將為香港的畢業生和畢業班的學生提供200個到阿里集團進行6個月至12個月實習的機會,幫助他們收穫真實的職場經驗。

周駱美琪:無年齡資助限制

阿里香港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表示,投資計劃即日已可申請,而申請投資計劃的創業公司的創辦成員須大部分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或公司在香港有實質而有意義的營運,同時要參與阿里的生態系統,而創業公司提交的構思需要獨特創新、財務上可行,並有高增長潛力。

她又指,是次投資計劃並無年齡及業務範疇限制,惟業務必須使用互聯網,並至少參與一個阿里巴巴及集團旗下的生態系統平台,集團亦沒有為企業設資助上限。

蔡崇信:入股權不多於50%

至於集團與創業公司合作方式方面,蔡崇信表示,基金雖然屬非牟利性質,但不是慈善團體,集團會以股權方式入股入選的創業公司並提供資金,而股權佔比亦不會多於50%。當創業公司業務漸上軌道後,基金會將股權出售,而出售股權所得會重新投資到基金內其他創業者,集團不會將所得據為己有。

陳智思:須有跨境能力

蔡崇信又指,香港本地市場較小,年輕人或創業人士應將放眼世界,不可單放於本土市場。基金董事陳智思又補充,企業發展須有跨境能力,對阿里巴巴推出基金計劃感到高興,如創業公司發展配合阿里巴巴的平台,可以業務向內地及海外拓展。

基金同時推出實習生計劃,為本港大專院校畢業生或畢業班學生提供200個內地工作實習機會,而入選的畢業生將獲得6個月至12個月,於阿里巴巴集團或集團生態系統內其他企業中實習,而實習期間基金將會提供財政資助。

周駱美琪指,首批計劃將接受2016年畢業生申請,基金會於明年初到本港各大專院校舉行簡介會,明年3月會進行甄選,暑假開始就可進行實習。

該基金董事會成員,包括蘭桂坊集團創辦人兼主席盛智文、亞洲金融集團及亞洲保險總裁陳智思、前阿里巴巴總裁兼首席營運官關明生、阿里巴巴資深財務總監周駱美琪及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共同協助管理基金,並提供策略指導。

阿里昨日還同時在台北啟動台灣創業者基金,基金總額100億新台幣(約合3.06億美元),旨在為台灣本地創業者提供初創、增長及擴展等階段的資金支持與創業指導。該基金投資計劃網站昨日同步上線,即日開始接受申請。

相關新聞
客總連場撐建港有心人 力挺黃敬巫辰冬 (圖)
王潤強家住石湖墟 區事最明了 (圖)
習李譴責ISIS殺害中國公民 (圖)
10億基金港啟動 阿里兩招助創業 (圖)
恐襲又如何 聖誕歐團貴17% (圖)
非洲女醫誤上白牌賊車 (圖)
兩發展商覆核 阻擴建星光大道 (圖)
醫局斥3億 3200醫生加薪3% (圖)
特首會亞太領導人 挺建自貿區促經濟
習近平:推進合作共贏 共促亞太繁榮 (圖)
轉型升級猶在爬坡 粵推工業攻堅計劃 (圖)
中方盼巴黎大會達協議 應對氣候變化 (圖)
澳洲禁華財團競購世界最大農場 (圖)
《埃•拉赫蒙 締造傳奇》圖片集在京首發 (圖)
深警搗毀10地下錢莊 涉款516億元 (圖)
聯儲大部分官員:下月適合加息 (圖)
法總理:ISIS或用生化武器 (圖)
法警狂轟5000槍擊斃主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