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風篁成韻


吳翼民

無論什麼物事,只要放在山水背景裡就有了非同尋常的意韻。譬如竹子,植於庭院或村舍已是幽雅可人,一旦移向山水妙境,更顯風情萬種。太湖佳絕處的無錫勝景黿頭渚並非賞竹的勝地,然而這好山好水也有兩處竹子大可玩賞,遊人每每容易忽略。

沿黿頭渚傍湖的山道漫步,至一勺泉處拾級登高,繞過廣福禪寺,眼前掩來一片陰翳,你會忍不住發出一聲讚歎:「好一處幽深的竹林!」這是一個頗具規模的毛竹林,雖遠不能與太湖彼岸的宜興以至安吉的竹海相比,但在寸金寶地的黿頭渚是很可觀的,足以成為黿頭渚眾多景點中一個別致的景點。這裡的毛竹都十分壯實峻拔,一竿竿聳挺於山道的兩旁,令山道顯得逼仄險要,如果逢上一場春雨,山道的邊上橫七豎八是破土而出的春筍,你隱隱能聽到它們拔節生長的聲音。毛竹的繁衍力極強,老竹依然b蘢,充滿生機的一枝枝新竹已急不可耐脫去筍殼竄出數丈之高,可笑身上還帶茪@層稚嫩的白霜,猶如幼兒夏日搽了爽身粉。聯想到竹鄉人說的運竹筍的故事,說是運竹筍的木船須行得極快,一邊還得鳴鑼開道,讓別的船讓道,不然,誤了時,筍的拔節生長會將船撐破頂穿。砍下的死筍尚且如此,地裡的活筍該當如何?我記得每來一次這裡,這裡的竹林就擴大了些許,也繁密了些許,現在已延伸到齊眉路和太湖別墅牌樓附近了。我每臨這裡輒會為黿頭渚設計者的高明所折服,這裡種植偌大的一片竹林是多麼的合宜!人們在山的那邊遊山玩水累乏了,正好散步到這裡的竹林歇息上一刻,這裡的山道是下坡路,走茯暀O,放目處又是一片滴翠秀挺,漫步其間焉不倦意頓消、心曠神怡?走完竹林就是黿頭渚的出口處,回首一望,其味雋永,戀戀不捨。

在黿頭渚太湖別墅不遠處還有一個賞竹的好去處,那是蘭苑裡的修竹。蘭苑是江南賞蘭的集大成處,然而我更喜歡那裡的竹子,那是與蘭花做了鄰居的竹子呢,蘭竹相伴,夠君子喲。蘭苑的竹子不是毛竹,而是尋常的小竹,也許就是古人稱為的修篁吧,點綴於這個園子的河邊坡間,很顯秀雅,尤其是倒映於河裡的竹林,把河水染得碧綠,其實並非竹子染綠了河水,而多半是河水染綠了竹子。因為蘭苑裡的一脈靜水雖得源於太湖,卻與太湖絕然兩樣的品質,如果說太湖水動如脫兔,那麼與太湖一坡之隔的蘭苑裡的水則靜如處子了。水靜乃綠,綠得讓人心疼,竹子傍水而植,投影於水,那影子自然綠而又綠了。

修篁宜看更宜聽。蘭苑的修篁臨水而植,不甚稠密,正好把湖畔的清風吸引過來,作瀟瀟的歌吟,比之山道邊的毛竹多了許多韻味。毛竹也引風而歌,卻要豪壯得多,是壯漢的嘯嗥,我曾在宜興的太華山顛領略過,不知其幾千萬株毛竹匯成的竹海因山風的推波助瀾而放歌,身臨其境心胸為之博大壯闊。然則當靜坐於蘭苑的修篁邊,所能聽到的應是小兒女的竊竊私語或曠夫怨婦的淒婉嘆息啦,遂讓人油然想起了謝莊在《月賦》中的「若乃涼夜自淒,風篁成韻,親懿莫從,羇孤遞進。聆皋禽之夕聞,聽朔管之秋引......」意境,誠然,賦家謝莊藉曹植因思念初喪的應瑒、劉楨兩位文友,於月夜宴請王粲作賦的故事而表達自己的孤寂,聽「風篁成韻」未免太過悲涼,與板橋先生「衙齋臥聽瀟瀟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不可同日而語也。然而,大度的造化既尊崇聽竹聽出的憂國憂民之情,亦容納得了聽竹聽出的小資乃至悲涼頹唐之心呢。

我愛看蘭苑中的竹子,愛看蘭苑水中倒影的竹子,更愛聽蘭苑修篁的歌吟,看了水中的竹子,聽了修篁的歌吟,會感覺得世上生命的斑斕多姿、萬般的美好,達到物我相融、寵辱皆忘的境界。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昆劇《川上吟》 (2015-11-24) (圖)
字裡行間:陳寅恪是博士嗎? (2015-11-24) (圖)
生活點滴:情牽魂繞故鄉夢 (2015-11-24)
遊蹤:風篁成韻 (2015-11-24)
詩詞偶拾:戀戀,三月 (2015-11-24)
歷史與空間:古鎮廟會 (2015-11-21)
書若蜉蝣:樓梯街歌謠 (2015-11-21)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六) (2015-11-21)
亦有可聞:明史之趣 (2015-11-21)
試筆:不打算寄出的信 (2015-11-21)
豆棚閒話:翻譯的問題 (2015-11-21)
歷史與空間:奇葩逢春 (2015-11-17) (圖)
字裡行間:高雄「爬格子」的三個時期 (2015-11-17) (圖)
詩詞偶拾:選擇 (2015-11-17)
豆棚閒話:堅守立場與忠於歷史 (2015-11-17)
來鴻:秋雨滴梧桐 (2015-11-17) (圖)
歷史與空間:千年軍寵今說馬 (2015-11-14)
書若蜉蝣:中上環的里巷歌謠 (2015-11-14)
浮城誌:旅程 (2015-11-14)
亦有可聞:作假與鴉片 (2015-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