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物結合史事 學生:一次大衝擊


放大圖片

■顯理中學梁國雄老師帶學生為學生講解敦煌歷史。 梁祖彝 攝

近年來學習中史知識的方式漸見多元化,學生不再單從書本和老師身上吸收知識;既可以從電視劇、紀錄片中學習,又可以進入博物館觀看文物,增廣見聞。不少學生參觀完展覽都感到機會難得,甚至為自己學習中史的歷程帶來衝擊。

能夠親身到訪敦煌石窟不是易事,但透過今年初的敦煌展覽專場,學生就能一邊接觸歷史文物,一邊結合書本上學到的歷史知識,不少人都感眼界大開。顯理中學的學生於參觀學生專場後,接受本報記者的訪問,分享兩小時參觀的所見所聞。

高中女生鄧翠怡表示,以往很少有機會可以直接接觸歷史文物。她認為這次的參觀有助結合一直所學習到的歷史知識。「以前總對歷史事件感到空泛,但今次過後感覺更實際」,她又指自己日後有意鑽研歷史,「從展覽中看到當時的人文及生活情景,對研究甚有幫助。」

常聞父談佛 女生首見文物

另一學生于雯婷就提到父親一直篤信佛教,「以往聽父親說得多,但近距離接觸和觀看(敦煌佛教文物)都是第一次。」她認為即使今次展覽大多都是仿製品,但其仿真度甚高,覺得機會十分難得。她更形容對自己來說:「這是學習中史的歷程中,一次很大的衝擊!」

至於年中的漢朝展覽,初中生李嘉澤認為展覽會令自己更明白中史科課程的內容,例如漢代歷任帝皇的事跡和西漢至東漢的發展,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將歷史知識融會貫通。另一學生張靜森則坦言學習中史不容易,原因在中國歷史太遙遠流長,於日常生活難以接觸,要做到真正認識和了解有一定的困難。不過,如能以實物為切入點,貫穿不同歷史事件,將各項歷史事件排列在時間軸上,對記憶頗有幫助。■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相關新聞
讀書不如觀實物 死板中史活起來 (2015-11-25) (圖)
文物結合史事 學生:一次大衝擊 (2015-11-25) (圖)
敦煌之友帶隊 助青年增民族自信 (2015-11-25) (圖)
師趕時間拋書包 學生易消化不良 (2015-11-25)
「世襲」新高 跨境夾擊 小一「自收」 長子蝕底 (2015-11-24) (圖)
「大屋搬細屋」 博入喇沙落空茫然 (2015-11-24) (圖)
城大推創新創業鏈助師生 (2015-11-24) (圖)
知識轉移社區 港大表揚學者 (2015-11-24)
公大入學資訊日 多場學科講座 (2015-11-24)
大學遊蹤:北京交流 了解國家 (2015-11-24) (圖)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2015-11-23)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2015-11-23)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2015-11-23)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2015-11-23)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2015-11-23)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2015-11-23) (圖)
對比國際性評估 TSA考核內容合理 (2015-11-20) (圖)
TSA與PIRLS比較 (2015-11-20) (圖)
PIRLS閱讀研究 港生贏能力輸態度 (2015-11-20)
11教職員獲菲博士 仁大確認正常途徑 (2015-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