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趕時間拋書包 學生易消化不良


關於中史科,沉悶及死記硬背的形象可說是深入民心,不少年輕學生根本提不起勁去讀,面對測驗考試更覺困難。資深中史老師黃家樑認為,要幫助學生培養興趣,必先要有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但因中史科課時不夠,加上部分老師只屬兼教,未能全面掌握中史知識,都是中史未能「活化」的原因。他提到結合展覽與多媒體材料學中史是其中一個值得探討的方向,他自己亦曾利用電視劇《武則天》、《成語動畫廊》等片集吸引學生。

數十載歷史 一堂說完

黃家樑指,考試制度令不少學生在學中史時趨向死記硬背,感受不到當中的真正樂趣;而中史科課時亦不足夠,一些學校每星期只有兩堂中史課,平均每堂要教數十年的歷史,時間緊迫下老師或會心急地拋出一堆歷史人物和名詞,學生根本難以搞清,形成惡性循環。他又提到,現時中史科有部分老師屬兼教,對中史知識的掌握未夠全面,也大大影響課堂的趣味性,「試想想,一個體育老師,既難兼顧課堂,沒時間備課,又未受過中史教學的專業訓練,只會照書讀,如何能夠提升學生的興趣呢?」

對於教與學方向,黃家樑認為中史屬於能力導向科目,講求分析能力。中史知識根本不是包袱,學生只要能掌握概念,就可針對歷史作出分析。他認為,將歷史相關展覽緊扣課程內容,可讓師生結合實物和考古發現,提高學習興趣,亦建議政府加強教材的質素,包括買下不同電視劇及紀錄片的版權,讓學校可配合課程自由播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相關新聞
讀書不如觀實物 死板中史活起來 (2015-11-25) (圖)
文物結合史事 學生:一次大衝擊 (2015-11-25) (圖)
敦煌之友帶隊 助青年增民族自信 (2015-11-25) (圖)
師趕時間拋書包 學生易消化不良 (2015-11-25)
「世襲」新高 跨境夾擊 小一「自收」 長子蝕底 (2015-11-24) (圖)
「大屋搬細屋」 博入喇沙落空茫然 (2015-11-24) (圖)
城大推創新創業鏈助師生 (2015-11-24) (圖)
知識轉移社區 港大表揚學者 (2015-11-24)
公大入學資訊日 多場學科講座 (2015-11-24)
大學遊蹤:北京交流 了解國家 (2015-11-24) (圖)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2015-11-23)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2015-11-23)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2015-11-23)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2015-11-23)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2015-11-23)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2015-11-23) (圖)
對比國際性評估 TSA考核內容合理 (2015-11-20) (圖)
TSA與PIRLS比較 (2015-11-20) (圖)
PIRLS閱讀研究 港生贏能力輸態度 (2015-11-20)
11教職員獲菲博士 仁大確認正常途徑 (2015-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