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放大圖片

■港大校委會昨日進行了長達6小時的例會,並於晚上11時左右向記者交代部分會議內容。 記者黃偉邦 攝

葉建源縮沙不加入聆訊 港大反對三方申插手官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香港大學校委會會議錄音外洩風波,高等法院昨處理港大延續禁制令申請。港大一方指校委會為決策機關,成員遵守保密原則是基本常識,擔心有人偷錄或公開會上內容會阻礙成員暢所欲言。而法庭要在審訊後才能決定公開該些機密資料是否符合公眾利益,新聞自由不足以構成違反保密原則的理據。之前聆訊有5名獨立人士或團體申請加入訴訟,其中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及一名港大生,今次則不再申請加入。法官林雲浩聽取陳詞後押後裁決,臨時禁制令暫時延續至有裁決為止。

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編輯劉以正、香港記者協會及《蘋果日報》申請加入訴訟,由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代表陳詞。其中《蘋果日報》申請成為被告,劉以正及記協則申請以「介入訴訟人」身份抗辯。記協主席岑倚蘭及前主席麥燕庭均到庭旁聽。三方早前聯合呈交陳詞,主要引用基本法指新聞自由、公眾利益及知情權不應受侵犯。

新聞自由非違保密理據

代表港大的資深大律師Clifford Smith反對三方加入,指本案唯一可以識辨的被告只有商台,而商台早前已同意不會挑戰禁制令。《蘋果日報》指自己符合第二被告「挪用或打算發佈有關資料的不知名人士」的定義,因為若《蘋果》取得相關資料,一定會將它們公開。

Smith並申請延續禁制令,指校委會成員不能將會上內容「向全世界重播」,新聞自由不足以構成違反保密原則的理據。法庭要在審訊後才能決定公開該些機密資料是否符合公眾利益,應暫時延續禁制令至審訊結束,避免有人在未獲授權下將資料公諸於世。若資料與公眾利益有關而非「兩三日的煽情」,傳媒大可之後才公開。

《蘋果日報》的代表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昨代表三方反對申請,指校委會在9月29日的會議上「由無原因變成提出差劣原因」,否決委任唯一獲提名的陳文敏任副校長。公眾焦點是否決委任的原因,以及為何多位香港知名人士情願職位空缺都不願委任唯一人選,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及知情權。

李柱銘死撐公開無損港大利益

李指「新聞等多一日都嫌遲」,何況要等審訊完結後才可公開資料?港大作為公營機構,有責任就其決定向公眾解釋,他反問港大申請禁制令「是為了港大好,抑或為了避免某些人丟臉?是為了挽救某些人的面子,抑或為整件事好?」

李又指,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交代否決委任的原因是向公眾盡責,又稱有港大校委曾提出否決委任的合理原因,但馮沒有公開,公眾更應知道,公開該些資料亦不會損害港大利益。

相關新聞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圖)
特首:邀區選新秀 參與諮詢架構 (圖)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圖)
當選應做實事 棄政爭勿暴力 (圖)
李克強倡中東歐對接「一帶一路」 (圖)
電能49%股東反對 長建千億大刁告吹 (圖)
肥漢駕車猝死 迎撼逆線車 (圖)
單身月賺六萬可買「煥然壹居」 (圖)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圖)
中銀匯報欺詐網站 金管局籲民提防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圖)
經民聯220招助施政 倡設「一帶一路」發委 (圖)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圖)
泰爆案嫌犯被起訴 中方希望繩之以法 (圖)
河北「雅賄」廳官 專索名家畫作 (圖)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