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放大圖片

■公安部高層會議商討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圖為山西農村一名無戶籍女孩拿茤~民戶口簿,渴望簿上有她的名字。 網上圖片

1%人口沒戶籍 影響社會公平和諧

香港文匯報訊 由於沒交上數十萬元的社會撫養費,北京市昌平區楊先生四歲半的兒子成為了「黑戶」。因為沒有戶口,孩子不能坐飛機,不能上公立幼兒園,連防疫針也不能打。更讓楊先生發愁的是上學問題,公立學校進不去,私立學校的學費遠遠超出他的經濟承受能力。

總數在1,300萬左右、佔總人口1%的中國人沒有戶口,已成為一個影響社會公平、和諧的重大問題。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日前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擴大)會議。會議的兩大主題,一個是反恐工作,另一個就是解決全國無戶籍人口的戶口登記問題。

60%以上屬超生人員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約有1,300萬人沒有戶口,成為俗稱的「黑戶」。根據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等人在2014年七、八月份的調研,這些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其他還包括沒有主動上戶口、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多種原因導致的無戶籍人員。

因為沒有戶口,他們大多數沒有社會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機會。而隨荂u實名制」逐漸普及,他們的生活受影響更大,出行也變得困難。

一個國家1%的人口沒有戶籍,這已經成為中國人口管理的一個怪現狀。然而,按照相關法規,黑戶問題本不應該存在。

萬海遠等人在調研中發現,黑戶的普遍存在已經導致不良影響,包括黑戶人群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離於正常社會之外、無法享受公民的基本權利等,從而也制約了人口流動、增加了社會不穩定,加劇了社會不公平。

為得到準確的人口普查數據,每次人口普查時國務院普查辦都要下發通知,要求「對其中未申報戶口的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要准予登記,不得將登記情況作為行政管理和處罰的依據」。但地方政府往往並沒有兌現這一要求,導致很多父母不敢給孩子登記。這意味茖さ磥W的黑戶總量會明顯高於1,300萬。

依法登記戶口符合憲法

在各省當中,福建省是一個特例。2008年,福建省明確規定了超生嬰兒無條件登記。到2010年5月,該省為歷年累計下來的近50萬「黑戶」人口登記了戶口。

公安部此次高層會議上,基調和原則依然鮮明。會議強調,依法登記戶口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事關社會公平、和諧穩定。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把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作為公安改革的出發點,切實落實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茪O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切實維護每個公民依法登記常住戶口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此次會議明確了區別情況、分類解決,分類實施相關政策的工作思路,並形成了一個關於解決無戶籍人口問題的意見。會議還要求將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與相關領域政策統籌考慮、協同推進,同時抓緊修改完善意見後按程序報審。

萬海遠等人建議,在當前老齡化和人口紅利逐漸喪失的背景下,要盡快推進戶籍管理電子化,取消戶籍登記與社會撫養費以及各種福利補貼掛u的政策,規定凡是在中國出生的公民都應自動地、無條件地給予登記並使其獲得公民身份,同時還要鼓勵過去因各種原因沒有進行身份和戶籍登記的人重新進行登記,讓所有黑戶都擁有戶口。

相關新聞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圖)
特首:邀區選新秀 參與諮詢架構 (圖)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圖)
當選應做實事 棄政爭勿暴力 (圖)
李克強倡中東歐對接「一帶一路」 (圖)
電能49%股東反對 長建千億大刁告吹 (圖)
肥漢駕車猝死 迎撼逆線車 (圖)
單身月賺六萬可買「煥然壹居」 (圖)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圖)
中銀匯報欺詐網站 金管局籲民提防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圖)
經民聯220招助施政 倡設「一帶一路」發委 (圖)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圖)
泰爆案嫌犯被起訴 中方希望繩之以法 (圖)
河北「雅賄」廳官 專索名家畫作 (圖)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