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放大圖片

■輝瑞行政總裁里德(左)和Allergan行政總裁桑德斯。彭博通訊社

美兩黨齊轟 白宮促立法打擊

美國輝瑞藥廠與愛爾蘭藥廠Allergan宣佈達成天價合併協議,合併後新公司總部將設在稅率較低的愛爾蘭,估計可為輝瑞節省至少210億美元(約1,628億港元)稅務,被視為歷來最大宗「稅收倒置」個案。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齊聲炮轟輝瑞做法,白宮亦促請國會打擊有關避稅行為。分析形容這宗史上第二大宗企業併購影響深遠,可能推高全球藥物價格,並刺激其他藥企及企業透過同類手法避稅。

旗下包括治療陽痿藥物威而鋼(俗稱偉哥)的輝瑞,與肉毒桿菌(Botox)生產商Allergan的併購,仍需得到雙方股東同意,以及美國監管方面批准才能落實;輝瑞預料完成合併後,公司稅率將從目前逾25%,減至17%到18%。雙方高層未有談及會否裁員,但考慮到兩者員工合共達到11萬人,加上兩間企業計劃合併後3年內每年節省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開支,外界估計裁員是無可避免。

希拉里斥要納稅人「埋單」

美國政府及國會一直致力打擊稅收倒置,總統奧巴馬亦曾斥之為「不愛國」行為。財政部上周四便針對輝瑞併購傳聞推出新的監管規則,但未能阻止今次併購。白宮未有直接就併購置評,但希望國會採取立法措施打擊稅收倒置。

兩黨多名總統初選參選人猛烈抨擊輝瑞做法。民主黨的希拉里批評輝瑞鑽法律漏洞避稅,令美國政府損失巨額稅收,要納稅人「埋單」,揚言會提出措施打擊稅收倒置;桑德斯則指合併對本已負擔高昂藥價的消費者而言是「災難」。共和黨的特朗普稱輝瑞總部搬到海外,會令美國失去大量職位,批評做法「令人作嘔」。

輝瑞行政總裁里德沒直接回應交易是否為了避稅,只表示身為高級行政人員,應優先向股東及消費者負責。他又致電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表示,節省稅款意味輝瑞會有更多現金可投資美國,有助增加就業職位,認為併購對美國其實是好消息。

勢推高藥價 消費者受害

美國醫藥業近年併購頻繁,若包括輝瑞與Allergan的世紀併購,單是今年併購總額便超過6,000億美元(約4.65萬億港元),冠絕所有行業。英國華威商學院教授科利指出,接連有藥廠通過合併擴大規模,迫使其他對手跟隨以維持競爭力,形成連鎖反應,預料藥業大型併購仍會陸續有來。美國併購專家賴斯曼指,藥業併購潮料將推高藥價,而政府為彌補損失亦可能加稅,公眾難免受到影響。 ■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圖)
特首:邀區選新秀 參與諮詢架構 (圖)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圖)
當選應做實事 棄政爭勿暴力 (圖)
李克強倡中東歐對接「一帶一路」 (圖)
電能49%股東反對 長建千億大刁告吹 (圖)
肥漢駕車猝死 迎撼逆線車 (圖)
單身月賺六萬可買「煥然壹居」 (圖)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圖)
中銀匯報欺詐網站 金管局籲民提防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圖)
經民聯220招助施政 倡設「一帶一路」發委 (圖)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圖)
泰爆案嫌犯被起訴 中方希望繩之以法 (圖)
河北「雅賄」廳官 專索名家畫作 (圖)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